能环学院志愿者前往南京方舟启智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者:司风琪发布时间:2012-03-31浏览次数:847

330日,能源与环境学院志愿者服务队的七名志愿者前往南京方舟启智中心看望了智障青年,与他们进行了亲密的互动,在欢快的活动氛围中,能环志愿者们与这群特殊的朋友们相互合作,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同时志愿者们向他们传达了我们深切的关爱并鼓励他们自信快乐地生活学习。

南京方舟启智中心是由建邺区残联与天主教南京教区共同创办的非营利性机构,面向南京市智障、轻微精障青少年及他们的家庭提供多项训练与服务。中心对学员主要开展四个方面的训练:身体康复训练、生活技能训练、职业技能训练和文化体育训练,从而让着个弱势群体能自理自立,融入社会。

志愿者们主要是与中心的文艺班进行互动,文艺班是由111828岁的智障青年组成,他们的心智都大约在10岁左右。初入文艺班教室,志愿者们的紧张情绪就立刻被他们明快的笑声融化了,他们一个接着一个进行自我介绍,虽然他们有些人会吐字不清,但他们毫不忸怩,主动而亲切地称呼我们为义工老师。随后,我们分发了带来的糖果零食,将志愿者和他们分为三个小组,先后进行了折星星大赛,抢凳子,数字陷阱,兔子舞多项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手把手教这些“小孩儿们”折星星,共同表演节目,最后,所有人排起了长龙,跳起欢快的兔子舞。不知不觉,2个小时就在大家的欢笑声中悄然流走,临走前,大家互赠卡片,志愿者们将他们的关爱与鼓舞都化作文字传达给了这些朋友们。而他们,也写下了他们的不舍与欢乐,字虽稚嫩,却表达了他们最真挚的情谊。

短短的一个下午,我们的志愿者们感到启智中心是一个充满了爱与希望的大家庭,这个弱势群体需要我们关注与帮助,从而让他们能够自信快乐地面对生活,而我们的志愿者也希望通过自己一点小小的努力,能够使社会各界更多的人为他们提供帮助。我们的能源与环境学院志愿者服务队,充分弘扬志愿者精神,尽我们所能,投身于社会各个需要帮助的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