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工程与核技术

发布者:蒯梦霞发布时间:2022-04-19浏览次数:11475

    东南大学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是面向国家双碳战略及综合能源发展前沿需求以及多学科交叉发展所设立的高新技术专业,其应用衍生出的技术解决能源交通、智慧信息、先进材料等科学和工程问题。致力于培养学生成为具有核能工程、核电站运行、核技术应用及其它交叉领域的高级技术和管理复合型专业人才。毕业生可在国家级科研院所、能源相关企业、国家政府部门、高等院校及外资企业任职。东南大学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始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末,1959年组建工程物理专业并招生,后因我国核工业发展战略调整,暂停招生。应形势发展的需要,2011年恢复专业,并于2021年成立核科学与技术系,目前已经培养本科生200余人。现每届招收本科生约30人左右,在校共有本科生120人,相关硕士博士研究生20余人。东南大学优秀人才辈出,著名的校友赵忠尧院士、吴健雄院士、陈学俊院士和于俊崇院士等都为核事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依托于能源与环境学院核科学与技术系,现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高级职称占60%,涌现出许多优秀教师及班主任,有外聘院士、核电总工程师、总设计师等国内外专家6人。泰晤士高等教育2021年度中国学科评级排名,包括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在内的东南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类A+,名列中国大陆高校11A+之一。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目前已经申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工程,与大型发电装备安全运行与智能测控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合作运行。与生态环境部安审中心、江苏核电、中国核动力院、福清核电、中核华兴等单位建立了学生联合培养基地及学生实习实践中心和友好党支部,是江苏省能源学会核能专委会主任单位。

核工程与技术专业具有强化实操运行,彰显核能源高效、清洁、低碳利用和核能系统智慧运维测量与安全控制的专业特色。具体表现以下4个特色:

(1)“老中青”结合,拥有国内外有影响的核专业师资队伍;

(2)交叉融合,形成智慧运维仿真、热工测量与智能控制及安全的研究特色;

(3)面向核电厂校企“核”作,形成虚实结合、验证创新的专业特色;

(4)动力为本,材料为基,彰显运维特色,培养核电厂高级领军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