巅峰对决,止于至善——第九届“至善东大”辩论赛完美落幕

发布者:能源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13-05-24浏览次数:924

由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主办,共青团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承办,东南大学辩论协会协办的第九届“至善东大”辩论赛决赛,于2013年5月21日晚19:00在九龙湖校区多功能圆形报告厅成功举办。

本次辩论决赛莅临指导的嘉宾有:能源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司风琪老师、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汤顶华老师、建筑学院团委副书记张琰老师,担任比赛评委的有东南大学资深辩手叶方伟同学、校辩论队指导老师聂春雷老师、校辩论队指导老师陈国斌老师、人文学院高广旭老师、当然还有我们可亲可爱的来自人文学院的校辩论队指导老师陈爱华老师。同时到场的还有我院学生会指导老师、2012级辅导员王婷老师及各院辅导员。

近年来,“至善东大”辩论赛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到今年为止,已经陪伴着东大学子度过了九个春秋。辩论赛作为一种可以提高同学逻辑能力、判断能力、分析能力、思考能力的活动,其开展是十分有益的。它锻炼了同学们的口才,在提升同学们各方面能力的同时,也培养了辩手之间的感情,增进了学院之间的了解,让我们对辩论赛的认识提升到更高的境界。而此次第九届“至善东大”校辩论赛更是为同学们创造了一次难忘的经历,让人收获颇丰。

本次校辩论赛在校内引起了广泛关注,而今晚激动人心的决赛之夜更是成为校园焦点。当晚到场同学众多,座无虚席,观众与辩手相互探讨,老师与同学亲切交流,现场氛围良好。大家都十分期待这场非同寻常的决赛将为我们带来怎样的视听震撼。今晚登上我们决赛舞台的是在之前比赛中通过层层选拔,过五关斩六将,最终脱颖而出的两支实力强大的代表队,他们就是来自建筑学院的代表队和来自外国语学院的代表队。双方辩手不愧为决赛代表队辩手,他们幽默诙谐、鞭辟入里,唇枪舌战的辩论为我们带来了一场语言文字的盛宴,现场氛围活跃,场下观众总是情不自禁地鼓掌,掌声此起彼伏。本次决赛的辩题由陈爱华老师亲自拟定,寓意丰富,既是当下热门话题,更让辩手有充分发挥的空间,巧妙的设题也为大家送去了真诚的问候。于是建筑学院代表队与外国语学院代表队就“建设生态文明,应该注重公民道德素质的提高还是应该加强法制建设”这一话题激烈交锋,双方旗鼓相当、争锋相对、唇枪舌战、抑扬顿挫、有理有据,精彩非常,让人听得异常享受,却又难分伯仲。最后,通过评审团认真仔细的评议,一致评选出今晚最激动人心的结果:最终获胜方为正方外国语学院代表队,最佳辩手为反方三辩庞国强同学,最后聂春雷老师和陈爱华老师分别从技术层面和理论层面对本场比赛还进行了详实的点评,一一指出双方辩手辩论中的过人之处及不足,从专业的角度让现场观众看待双方辩手精彩的表现。

本届“至善东大”校辩论赛已尘埃落定,冠军、亚军、季军已全部决出。评委老师张琰为本次“至善东大”决赛的最佳辩手颁发证书。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汤顶华老师为本届“至善东大”辩论赛的季军——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机械工程学院颁奖,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司风琪老师为我们的亚军—建筑学院颁奖,最后,校辩论队领队的陈爱华老师为我们本届“至善东大”校辩论赛的冠军—外国语学院颁奖。场下,掌声雷动。颁奖环节结束后,评委、嘉宾以及各位辩手还进行了合影留念。

这次校辩论赛持续了一个半月的时间,自开幕式以后,经过了初赛、第一轮复赛、第二轮复赛以及半决赛、决赛,有22支队伍进行了激烈的角逐,这一路上,有努力、有欣喜,有遗憾,有倔强,有肯定,而辩手们即使场上争得面红耳赤,场下依然是握手言和,友谊依旧。各院的辩手所展示出的风采特色让人为之鼓舞,而涌现出的一匹匹黑马同样让人惊叹。这次辩论赛给我们带来了太多太多,让我们回味良久。而今晚的决赛之夜也意味着本届校辩论赛也要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我们欣慰的同时也感到十分不舍。

对于此次校辩论赛,我院凝聚了学生会干事们的辛勤努力,相关人员都精心准备,付出很多,要真诚地对他们道一声感谢。而各个院系以及我校资深的陈爱华老师对于辩论赛发展也非常重视,对本届“至善东大”校辩论的成功举办给予了大力支持。

至此,第九届“至善东大”校辩论赛已全部圆满结束!感谢一直对本次校辩论赛大力支持的院内乃至全校师生。让我们共同祝愿东南大学的辩论赛越办越好!让我们明年再会!

能源与环境学院 王婷

2013.05.21

第九届“至善东大”校辩论赛决赛之夜拉开序幕

决赛中双方精彩角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