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姚强教授为实验室师生做 “雾、霾与化石能源燃烧形成PM2.5及其控制的基础研究”的讲座

发布者:沈德魁发布时间:2013-11-30浏览次数:1470

       2013413日晚上7点整,东南院102,在热烈的掌声中迎来了清华大学姚强教授为实验室师生做雾、霾与化石能源燃烧形成PM2.5及其控制的基础研究的讲座,讲述当年国内在雾霾控制上的最新研究。
      
姚强教授分别于1983年、8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分获学士和硕士学位,1992年在浙江大学获博士学位。1986-1999年在浙江大学工作,从事水煤浆燃烧和煤粉燃烧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1999年应聘来到清华大学,长江特聘教授,曾任热能工程系主任等,开始关注燃烧源颗粒物的形成与控制问题,并在2002年开始担任《燃烧源可吸入颗粒物形成与控制基础研究》973项目的首席科学家,从2013年开始将担任《化石燃料燃烧排放PM2.5源头控制技术的基础研究》973项目的首席科学家。现任清华大学低碳能源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清华-剑桥-麻省理工低碳大学联盟执行主任,清华-力拓资源能源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美清洁能源中心洁净煤技术联盟首席科学家。目前主要从事清洁能源和大气污染控制等方面的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主讲课程为《燃烧理论》、《燃烧学II》和《能源科学研究中的失败案例讨论》 

       姚强教授从三个方面对雾霾的研究进行了介绍,首先介绍了当前国内雾霾现象以前解决的方法,姚老师用详尽可靠的观测数据说明了当前雾霾现象的严重性以及对人体的危害,引起在场学生的阵阵惊叹,又从政策、技术、能源利用等方面提出了解决雾霾问题的方法,他的大胆提议引发了学生的热烈掌声。然后姚强老师介绍了当前国内973项目在雾霾方面所做的研究,从排放源和排放后两个方面同时研究PM2.5的控制手段,认为仅凭单一手段难以实现PM2.5控制,需要多场协同控制技术。最后,姚强教授介绍了他们在973项目中承担的课题以及所做的一系列工作及成果。在提问环节,大家对于洁净煤技术:富氧燃烧、化学链等技术是否可借鉴常规燃烧PM2.5控制技术进行了积极的讨论。
      
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本次讲座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前沿科技,增强了科研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