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集团、东南大学、科远股份共同签订 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者:刘 倩发布时间:2016-11-18浏览次数:4329

2016年11月10日下午,华电集团、东南大学、科远股份三方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华电江苏副总经理孙志宏、安全生产部副主任束文亮、安全生产部科技主管颜坤;东南大学副校长金宝昇、能环学院院长钟文琪、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孙岳明、科研院应用技术院副院长郝勇生、火电机组振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建刚;科远股份董事长刘国耀,总裁胡歙眉、副总裁沈德明等共同见证了协议的签订。

为全面落实“节约、清洁、安全”的国家能源战略方针,华电集团正积极寻找技术支撑,利用内外部科研技术力量进行技术创新,为国家可持续发展服务。华电江苏作为集团重点企业,十三五期间将在燃煤发电、天然气发电、新能源、燃机修造、节能环保等领域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攻关,强化产业协同,提高机组经济性,优化资产质量,率先建成华电一流区域能源公司。


本次战略合作中,三方将围绕智慧电厂建设领域共同关心的锅炉CT技术、锅炉燃烧优化技术、汽轮发电机组振动在线监测与故障诊断系统、三维虚拟电厂、汽轮机冷端优化(包括凝汽器机器人在线清洗装置)、基于互联网+的安全生产管理系统等方面开展技术研发,并在华电集团所属电厂进行成果转化及示范应用,促进尖端技术成果的转化落地和产业化推广。


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确立,将充分发挥科远在应用开发和工程应用方面优势、华电江苏能源有限公司的专业实践优势,以及东南大学在高层次人才及基础理论研究方面的力量,进行协同创新。通过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机制,积极推进全方位深层次的全面合作,共同探讨能源智能化发展路径,利用能源互联网驱动电力智造,推进智慧电厂建设和智慧能源健康发展,助力华电集团在智慧电厂智能化技术及产品的科技应用水平和行业影响力全面提升。


会议发言集锦:



华电江苏公司副总经理  孙志宏


这几年,华电江苏无论资产、机组装机总量都有了长足发展并保持了高速增长。目前整个国家和能源行业正在进行一场深层变革。提高能效水平和市场竞争力,能源系统的改革势在必行,而且开弓没有回头箭。未来很多电量要在市场上找出路,竞争会更加激烈,降低成本,提高能效水平,提供竞争力将变得更为重要。五大发电集团都在争先恐后地上智慧电厂,但是具体怎么上,大家都在探讨。华电集团主要从数字化煤场、脱销、燃烧、发电机等不同方面探索。华电江苏作为集团的试点单位,集团要求我们在5年之内将能效水平提高5个点,任务很艰巨。燃机、大煤机、管理将解决一部分能效提高的任务,更重要的提升将来源于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这也是习总书记大力倡导的。科远是我们长期合作的企业,东大是全国乃至世界上知名的高校。我们三方集中了用户需求、研究优势、产业化能力,强强联合,将共同推进电力企业提升能效、提高竞争力。今天的签字仪式,又将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今后我们要一步步落实好,将一个个项目建成智慧电厂。


东南大学副校长  金宝昇


东大这十年取得了非常大的发展。通过与企业合作,我们的研究正为社会做出很多贡献。让创新在实战中接受检验,通过帮助用户来解决问题,我们的水平才能不断提高。这样的合作反过来也支持了我们的持续创新。东大的热能动力研究团队一直和五大发电集团保持了非常良好的合作。这次希望通过和华电江苏公司的合作,将科远一直在提倡的智慧电厂做好。

东南大学能环学院院长  钟文琪


过一些科研项目的合作,我发现目前华电集团非常重视工业节能、燃烧优化、清洁燃烧,甚至已经上升到政治任务的高度,智慧电厂的研究是华电集团十三五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重点方向。东大对智慧电厂非常重视,也在积极探索。这个过程我觉得不但需要最顶尖的技术,还要同时注重技术指标和经济效益的最合适的技术。


科远股份董事长  刘国耀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各大发电集团跑马圈地阶段基本结束,新增装机容量越来越少,经营好已建成电厂提到了重要的议事日程,近年来我们一直在跟东大合作研究智慧电厂,希望通过智慧电厂的建设,促进发点企业的进步。但智慧电厂不能只是作秀,而不讲经济效益的。个别发电企业为降低1克煤耗投入数千万资金的方式是不可持续的,节煤降耗不能单讲技术指标,更要讲经济效益。我们常说科学技术就是生产力,智慧电厂技术必须具有极高的投入回报率,这样智慧电厂才可产业化和大面积推广。


科远股份的智慧电厂方案主要针对电厂的痛点进行研究,目前主要应用于燃机和煤机,以后会逐步应用垃圾发电、生物质发电等电厂。姜堰燃机电厂已成功初步上线,基于互联网+的安全生产管理将人员定位和电厂的安全生产管理做了深度结合,同两票、巡检、操作、检修、施工期管理进行了集成创新,这不单纯是技术上的创新,更是技术和管理的深度结合;基于专家系统的故障诊断系统可以部分代替中试所和电科院的工作,而且更快、更高效,更重要的是可以进行故障预警,防患于未然;基于大数据分析的优化运行系统将助力姜堰电厂更绿色、更环保;三维可视化智能培训系统将极大提升电厂运行和检修培训工作;三维数字化档案将帮助电厂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在燃煤机上科远股份和东大合作主攻燃烧优化,东大是电厂运行领域国内最顶尖的的高校,我们通过锅炉CT、一次风浓度测量和调节,实现精细化燃烧,达到提高炉效0.5%,降低排放20%、减少结焦和金属腐蚀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