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大化所林柄承研究员应邀来访

发布者:陆 勇发布时间:2017-03-24浏览次数:1022


322日上午,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林柄承教授应邀到学院交流并给学院师生作了有关微流控芯片相关的报告——《微流控芯片概要及近期进展》。

 林炳承是我国微流控芯片研究学术带头人。自上世纪90年代后期起带领团队开展微流控芯片研究,已发表论文350余篇,出版中文著作7部,英文著作,专刊6部(期),持有微流控芯片等领域专利70余项,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等奖项。除此之外,林炳承还是我国毛细管电泳研究的开拓者,曾任Electrophoresis(电泳)杂志付主编,毛细管电泳是完成人类基因组计划的核心技术。

 林炳承教授讲座现场


 报告过程中,林教教授首先介绍了微流控芯片材料的广泛应用前景和重要意义,利用自己已有的研究成果使微流控芯片的概念更加形象化、具体化。微流控作为目前为止新发展的方向,林教授悉心讲述了他在研究过程中的经历心得,教导同学们在科研过程中要在认真学习掌握专业基础课程的的基础上,要敢于尝试研究新型科研方向,要培养自己吃苦耐劳、勤于专研的精神。

 在介绍完微流控芯片的发展大方向后,林教授开始讲述其在血液流动中的应用。微流控芯片在临床前上的应用,大大提高了临床药物的作用效果,减少了临床事故的发生。在微流控芯片逐渐发展的过程中,微流控芯片已经衍生出微流控细胞芯片、仿生组织、仿生器官进而形成较为成熟的微流控芯片仿生实验室,实现了实际的问题物理化,物理模型数学化到物理模型数值化。讲座的收尾环节,林教授以肾小球病理为例,总结了单一器官芯片模型的构建流程,以人体机体消化、吸收、排泄为例总结了多器官叠加模型的构建流程。

 林教授的讲解引起了同学们深刻的思考,讲座的提问环节,同学积极的表达出对微流芯片的未来应用发展的强大兴趣以及现存的疑问,林教室也都一一耐心解答,同时也提出了目前研究领域存在的问题,引发同学们的思考、激发同学们日后的科研激情。最后也希望林炳承教授以后能够常来实验室做客讲授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