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第45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获得佳绩

发布者:能源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17-04-12浏览次数:1239

    近日,第45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共斩获一项大会特别金奖和两项铜奖的好成绩。由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张会岩副教授等发明的移动式生物质热解制油系统(张会岩、肖睿、郭昊坤)获得最高奖项大会特别金奖,该项目针对农林废弃生物质利用过程中收集和运输成本高的问题,提出采用车载式热解装置将生物质就地转化为生物油,然后再将生物油进行集中提质的分散式制油、集中化炼制制取汽柴油和航油等液体燃料的新模式。车载式热解制油系统通过反应强化和集成技术,实现了装置的小型化、紧凑化、模块化和自动化。该技术打通了生物质廉价制油技术瓶颈,有望解决农林废弃生物质清洁高值化利用难题。能源与环境学院梁彩华教授团队参展的2个项目均获得了铜奖。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创办于1973年,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瑞士联邦政府等共联合举办,是世界上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知名度最高的发明展之一。在此次展览会上,共有来自40多个国家及地区近1000项新发明亮相,其中有来自中国内地的发明83项。国内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约40个项目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