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代表赴日本参加国际吸收式热泵会议

发布者:陆 勇发布时间:2017-08-17浏览次数:4233


201787日至10日,第十五届国际吸收式热泵会议(简称ISHPC)在日本东京召开,有超过25个国家的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并提供了大约160个前沿研究报告。国际吸收式热泵会议是吸收热泵/制冷技术的第一个国际论坛,该系列会议首次于1980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办,当时作为吸收式工质研讨会召开。而后扩大了研讨的技术范围(如太阳能等低品位热能驱动吸收/吸附式热泵/制冷、化学热泵、除湿空调、吸附式能量储存等)并更名为国际吸收式热泵会议,每三年召开一届。会议曾于1991年在东京举行,这次会议第二次在日本东京由早稻田大学承办。

能源与环境学院派出了张小松教授、殷勇高教授以及博士生陈涛、吴云云、吕玥和梁圆圆为代表的中青年团队参加了此次会议。

我院参会代表张小松、殷勇高、吴云云、陈涛和吕玥会场合影留恋


会议期间,我院参会代表与吸收式热泵的国际同行专家们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吴云云博士生做了Simulation of the heat recovery ejector-double effect absorption heat pump under the optimum ejection conditions”的报告,介绍一种复合双效余热回收型吸收式系统的动静态建模、系统部件模型的分类处理和模型求解方法,通过仿真结果证明了装置性能系数和㶲效率相比双效余热回收热泵有较大的提高。

吕玥博士做了Effect of physical properties of LiCl solution on film wettability的报告,介绍了其博士期间通过CFD模拟研究研究了LiCl的溶液性质对降膜润湿性的影响规律,从而对实际的溶液除湿/再生过程的喷淋量的控制提供理论指导。另外吕玥博士生还做了“Experimental study on heat and mass transfer performance of falling film absorption over a vertical tube using LiCl solution的报告,介绍了一种基于双工质对的低位太阳能驱动吸收式制冷循环,在高低压级循环中分别采用 LiCl 溶液工质对和LiBr溶液工质对,结果表明双工质对的双级吸收式循环具有更高的热力系数和更好的吸收传热传质性能。

梁圆圆博士生做了“Theoretical analysis of NH3-H2O-LiBr absorption refrigeration system integrated with an electrodialysis device”的报告,介绍了一种新型的基于电渗析的氨--溴化锂吸收式制冷系统,利用电渗析装置将进入吸收器溶液中的溴化锂分离出来,改善吸收性能,显著提高系统的性能系数。

陈涛博士生做了“Hybrid-power gas engine-driven heat pump control strategy based on instantaneous optimization”的报告,介绍了无级变速器在混合动力燃气热泵系统中的应用以及瞬时优化控制策略对系统燃气消耗的影响。我院学生做的学术报告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兴趣。

殷勇高教授作为Absorption-Heat and Mass Transfer主题分会场主席,主持了89日下午的分场会议,并与该场会议的国际同行针对吸收式循环中溶液发生与吸收过程中关键传热传质问题做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本次参会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优势学科以及东南大学研究生参加国际会议基金的支持。


我院代表在会场展示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