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养一流创新人才”教育思想大讨论主题活动

发布者:顾晓洁发布时间:2018-05-11浏览次数:1064

   

    为响应东南大学“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养一流创新人才”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能源与环境学院积极开展“大讨论”主题活动。20184月中旬,学院院长、书记、副院长、系主任等进行了方案讨论会,明确了能环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进行了初步时间与内容的安排,包括本科生的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本硕博一体化贯通教学的研讨会、创新实践教学改革研讨会等等。为了统一全院教职员工对“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养一流创新人才”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认识,保证大讨论顺利开展,并取得有效成果,学院于53日下午230在礼东101室成功召开全院教职员工大会。

    此次大会由学院党委书记朱小良教授主持,全院共计125名教职工参加,并邀请了东南大学副校长金保昇教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钟文琪教授一同参与。

    会议首先由副校长金保昇教授作了讲话,说明了“大讨论”开展的背景并强调了“大讨论”的重要性,全院教师应全身心投入进来,提出并解决问题。金校长提出教学与科研应该互相融合,与学生多交流、多陪伴他们,学生才能更好的发展。习总书记说过,立德树人是人才培养的根本,金校长要求教师们应该采取实验、自主研究、社会实践等不同的方法来教导学生,使他们能够融会贯通、学以致用。教育体制不断更新,激发老师的工作热情,提高教学水平、创新水平,做好培养人才的人的培养,他也向青年教师提出要求,要向经验丰富的老师们学习,给学生提供高质量、有创新性的课程,同时也指出学院现在存在两地办学,本、硕、博学生之间不能够更好的交流的问题,等后期解决了空间问题,就能够实现学生同辈间的交流与陪伴。最后,金校长强调,广大教师要立德树人,贡献自我,凝聚智慧,在方方面面进行详细的讨论,创造出好的模式,培养出“领军”人才。



    接着,院长肖睿教授根据学院学科交叉的情况,提出了要在教学体制、教学大纲、课程设计等方面做出相应改变,根据学校“栋梁”之才向“领军”人才转变的目标,我们也要做出方式、模式的转变。师资队伍建设要跟上人才培养工作,全院教师在思想上达成共识,然后再做出具体改变。

    其次,学院副院长李舒宏教授就本科生教学基本情况、本科教育综合改革思考和“大讨论”安排三方面进行了汇报交流。他提出要坚持小班化教学,根据培养计划对所有课程进行梳理,将研究生的课程与本科生的课程贯通,全英文课程也向本科教学延伸,更要强化实践教学,将科研平台向本科教学开放。

    学院副院长黄亚继教授针对研究生招生培养也进行了汇报分享,包括研究生的过程培养、研究生招生与毕业、存在的问题及思考等。他指出研究生招生作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第一个关卡,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研究生的教学,需要规范本、硕、博课程衔接,做到系统化和层次化,增加学术类前沿动态课程、跨专业课程和研讨课程,拓宽研究思路,也需要强化教学责任意识,从教师师德、教学水平、教学态度、学生反馈等多方面综合评价授课质量。

    最后,学院副院长司风琪教授根据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发展存在的问题和思想讨论的形式与安排做了介绍。他提出要多开展以创新意识为核心的助力成才成长工作,建立学生连续动态建档机制,以及价值塑造为核心的文化浸润活动,力做有灵魂有智慧有温度的引路人。

此次大会,体现了全院教职员工对“大讨论”活动的高度重视,相信此次“大讨论”的成果必然会转化为促进学院发展的新思路、新措施,师生员工的自觉行动,为培养一流创新人才贡献学院全体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