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余冉教授课题组在Water Research上发表论文

发布者:顾晓洁发布时间:2018-10-15浏览次数:2161

    近日,我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余冉教授课题组在国际环境工程与水处理研究领域顶级期刊《Water Research》(IF=7.051)上发表了题为Adaption and recovery of Nitrosomonas europaea to chronic TiO2 nanoparticle exposure的论文。

    课题组系统的研究了污水生物脱氮系统中的典型氨氧化菌(Nitrosomonas europaea)在纳米TiO2长期胁迫下的毒性应激反应、自适应恢复性能与相关分子调控机制。研究发现:低溶解氧浓度条件下菌群对纳米TiO2毒性胁迫更敏感并需要更长的时间进行生理生化活性与代谢性能的适应与自我恢复,而膜代谢调控(如外输泵毒物外排,膜骨架修复,渗透平衡调节等)是重要的细胞应激恢复调控途径,同时发现胞内多种代谢通路可被激活以促进受损菌群的性能恢复,主要包括氨基酸代谢,膜内电子传递,ATP合成,Toxin-antitoxin抗毒性系统等。

    该课题组近年来围绕污水生物脱氮系统纳米毒性胁迫与氮氧化物释放调控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并先后发表于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2018, 615:1566-1573; Chemosphere2018, 195:693-7012016, 153:187-1972015, 128:207-215),Applied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2017, 101:2953–2965),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2010, 44:1313–1319)等TOP-SCI期刊上(http://power.seu.edu.cn/yr_19690/list.htm)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是余冉教授指导的15级博士生吴俊康,余冉教授为文章的通讯作者。此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3135418307589?via%3Di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