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获全国大数据竞赛冠军

发布者:顾晓洁发布时间:2019-01-25浏览次数:1498

  

日前,在“第二届智慧中国杯全国大数据创新大赛”中,振动中心邓艾东教授课题组的硕士研究生程强同学取得了“光伏短期功率预测大赛”冠军和“太阳辐射指数预测大赛”季军的优异成绩。

“智慧中国杯”是全国最大的大数据算法竞赛之一,本届大赛由四川省经信委、四川省教育厅、成都市经信委指导,成都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主办,DataCastle数据城堡承办,大赛评委由电子科技大学、百度、商汤等高校与人工智能企业知名人士组成。大赛旨在开放来自政府、企业特别提供的真实稀缺数据,悬赏百万奖金,向全国征集具有高商业价值和社会效益的创新应用,构建数据创新、开放创新、大众创新为特征的、可持续发展的国家数据智慧生态,促进城市及国家的数据智慧式管理和发展。

              

本届赛事主题涵盖了交通、能源、金融、物流、购物、体育、医疗等领域,吸引了3500余支参赛队伍,作品提交次数近20000次。其中新能源领域的“光伏短期功率预测大赛”和“太阳辐射指数预测大赛”参赛队伍共1203支,赛程达2个月。程强团队通过查阅相关文献,对大数据进行了清洗及特征构造,经过两个多月的特征分析和算法设计,提交了两项大赛的模型运行代码,预测精度均达到主办方设置的基准线,最终在一千多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了第一名和第三名的好成绩。

                

近年来邓艾东教授课题组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对火电及新能源的智慧运维展开了深入研究,在设备的健康评估、故障诊断、劣化分析和寿命预测上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部分成果即将在火电和风电机组的智能化运维上投入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