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面向我院学子设立30万元“周远院士奖学金”

发布者:陆 勇发布时间:2015-04-23浏览次数:1832

        为了加强高等院校与科研机构的强强联合、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研究所与高等学校双方的优势,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向东南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30万元,用于设立“周远院士奖学金”,旨在鼓励品学兼优,特别是立志科学研究、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的东南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优秀本科生。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组建于1999年6月,设有物理学、化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3个一级学科博士、硕士研究生培养点,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点,材料学二级学科博士、硕士研究生培养点,动力工程、化学工程、光学工程、材料工程4个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点,化学、物理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3个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理化技术研究所是以物理、化学和工程技术为学科背景,以高科技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研究为职责使命的研究机构。主要研究领域为光化学/功能材料与技术、功能晶体与激光技术、低温科学(工程)与技术、国家安全相关技术、生物基材料与医用技术装备。全所现有1个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3个中科院重点实验室,2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1个所级重点实验室,若干研究中心和研究组。
       周远教授是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周远院士长期从事低温工程技术研究,在建立液氦和液氢温区条件及其应用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并在新型制冷技术研究中取得了创造性的成绩。六十年代在国内首先采用直拉进排气阀式长活塞型膨胀机替代液氢研制成氦液化器,为我国低温物理实验和超导技术的发展打下基础;1986年在国内首先开展脉冲管制冷机的研究工作,取得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1988年首先提出了二级脉冲管制冷;1990年用实验验证和揭示了双向进气脉冲管的优异性能,1992年提出创新的多路旁通流程;1998年率先将同轴结构、多路旁通和非对称喷嘴结合用在微型高频脉冲管制冷机上,获得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肯定。研究成果曾获国家级奖3项,部委级奖6项,中国物理学会首届胡刚复实验物理奖1项,全国科学大会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