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外研学讲座】跨文化交际及技巧

发布者:能源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14-12-18浏览次数:785

探求科学奥秘 展望科技前沿 拓宽知识结构 促进学科交融

东南大学课外研学讲座

讲座名称:跨文化交际及技巧

报告人:郑玉琪 教授

报告人简介:

郑玉琪老师是外国语学院的资深教授,是我校英语专业的创始人之一,长期以来为外国语学院的学科建设付出了辛勤的劳动。郑老师多年的国外访学经历使他对跨文化交际有了深切的认识和体会。他主编或参编了多本教材,如《表达英语》综合教程,《全新版大学英语视听阅读》等。在CSSCI等核心期刊上发表了20多篇学术论文,在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领域具有较深的造诣。

主讲人研究方向: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讲座内容介绍: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跨文化交际越来越重要,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在交际中会产生多种矛盾和冲突,以致造成交际失败。本讲座以东西方文化差异产生碰撞的案例为轴线,通过讲解和分析让学生掌握东西文化差异的相关知识,了解跨文化交际的基本技巧,培养跨文化交际的意识。在案例分析的基础上,学会如何有效地传递自己的思想,培养良好的跨文化交际习惯和技能。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可以增进对跨文化交际的理解,并成功地进行交际实践。

论题:1、你认为中西方文化各自的优缺点是什么?中国的哪些传统我们应当坚持?

2、如何才能成功地进行跨文化交际?

讲座时间20141216日 星期二 1830

讲座地点:九龙湖校区 教1-211

欢迎各学院各年级学生踊跃参加

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课外研学讲座活动指导中心

学团联学术实践中心

20141213

备注:课外研学讲座是由教务处课外研学讲座活动指导中心承办的官方科技类讲座,听报告(讲座)后,如实填写讲座现场发放的《学生聆听科技、学术报告学分认定书》并提供后续研学材料(如:评论、文献综述、读书报告或报告人要求的文字材料等),报告人批改合格者,经学生所在院系“课外研学活动指导小组”认定后可获得0.20.4个课外研学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