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未来,由你创造---记“节能减排大赛经验分享会”

发布者:陆剑敏发布时间:2014-12-17浏览次数:522

1212日下午14:30,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在动力楼429成功举办节能减排大赛经验分享会本次分享会由东南大学研究生院、研工部主办,能源与环境学院承办,特别邀请了“金川杯”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一等奖获得者,能源与环境学院吕进、王伟同学和电气工程学院孔龙涛同学作为分享会的嘉宾。

节能减排大每年都能吸引大量的学生报名参赛,在“东南大学第四届研究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创新竞赛”即将开赛之际,本次交流会适时地举办,为广大参加节能减排大赛的学生指明了参赛方向,同时也向大家展示了获奖作品以及获奖者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

点击查看原图

 

由吕进、王伟和孔龙涛同学组成的参赛队伍。他们研发的“基于近海岸海洋能的无定子双向发电机的发电装置设计”作品设计出一种双转子,即“定子”(外转子)和“转子”(内转子)能同时互逆旋转的发电机,凭借装置的抗冲击力性能以及高效率的水轮机叶形设计可有效提高海洋能利用率,巧妙避免多种运行障碍,延长装置使用寿命。在全球能源紧缺的今天,该作品符合我国大力发展海洋能源的战略目标,将有利于我国众多岛屿等海上项目的电能供应,其原理还可用于风能发电及能源的高效利用,作品获得专家肯定。

那么如何做出如此优秀的作品并最终斩获一等奖如此殊荣呢?三人从提出创意到方案转化,从模型转化到最终国赛阶段做出了深刻的讲解。从各个阶段的注意事项到赛事心态调整,从如何安排时间到如何面对困难,从作品的视频制作到终赛PPT的制作与讲解三人给出了细致的介绍。同时还穿插讲解了研究生如何高效率、切实际的科研,参赛过程的氛围理解,他们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为与会学生的研究方向和制作作品方向提供了参考。

分享会期间,所有的同学来都听得聚精会神,不少同学作了详细的笔记,以备之后查用。三人本次带来的知识与经验也是他们长期以来的扎实工作和勤奋努力的结果。交流会过程中,不时有同学积极发问,虚心请教,三人也都耐心细致的作了详细的解答。交流会结束后,部分同学与三人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对交流会中不明白的问题、和参赛的注意事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本次分享会结束后,大家对于如何高效科研和参加节能减排大赛的各种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也坚定了参赛的信心与决心,同时,同学们也期待以后有更多的这样的交流的机会。

/图:孙奇

2014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