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绿色未来奖”申报通知

发布者:陆剑敏发布时间:2015-03-02浏览次数:238

北京绿色未来环境基金会(简称绿色未来基金会)由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汪光焘先生于2011年 发起。为促进在中国境内就读的国内外青年学生,立志投身环境和可持续发展事业,培养我国高等院校环境专业在校生的独立思考、调研能力、书本理论与社会当前 实际结合的能力,北京绿色未来环境基金会在每年的投资收益和社会专项捐助中设立学生科研项目“绿苗计划”和学生社会实践“绿色未来奖”。

2015年“绿色未来奖”于201535日开始申报,截止时间2015415日。颁奖将在201562-7日国际学生与环境大会期间举行。

2015 “绿色未来奖”申请指南

围绕我国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可持续发展国家报告》、《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国发〔200539号)、《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国发〔201135号)、《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国发〔2011〕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的《迈向绿色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的各种途径》报告,鼓励学生、青年针对家乡和当期社会关注的环境问题开展实地性的社会调查,并就国家或地方现有环境政策、法规、标准作适应性评价,奖励成文的优秀研究报告或者论文。

学院将评选出优秀报告并提出指导和意见反馈,获选报告将获奖学金5000元人民币(含税),用于继续开展调查报告,名额不超过20

,获选报告将在20159月份再次提交调查成果,学院将根据成果,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奖金为1000-10000元人民币(含税)。

2015“绿色未来”尤其鼓励开展针对国内主要城市环境健康现状调查报告。选择国内省会、直辖市城市或常住人口在500

以上的大城市,针对该城市环境健康、环境活力及气候变化方面现状进行调查,数据来源建议采用最近两年的地方统计年鉴,相关报告、书籍及论文等,个人测定采集数据请注明采用的测定方法。

  1. 环境健康,包括废弃物、空气、水、土壤及噪声五类指标。废弃物(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率等),空气(PM2.5年(日)平均值、PM10年(日)平均值、SO2浓度、NO2浓度、空气质量指数等),水(自来水水质、自来水用量、生活用水、污水处理指标等),土壤(重金属含量、土壤腐蚀度等),噪声(暴露在55分贝以上的人口数量或其他可比性指标等

  2. 环境活力,包括公园绿地和开放空间、地表水、树木和林地、气温舒适度、生态廊道五类指标。公园绿地和开放空间(公园绿地面积、公园绿地可达性等),地表水(地表水总量、地表水质量标准、平均年降水量等),树木和林地(道路绿化覆盖率、高大乔木总数等),气温舒适度(城市气温与最宜气温(22摄氏度)的平均偏离值),生态廊道(相互连通并与区域外连接的河道水系、沿河绿化带和城市绿地廊道等

  3. 气候变化,包括自然灾害风险指数、常年平均温度变化、洪涝干旱灾害发生情况,粮食产量、碳排放指标等

申请资格:

  1. 在中国就读的,学习成绩良好,环境及相关专业全日制在读本科学生和硕士研究生(含二年级以下直博生)。

  2. 思想健康,品行端正

  3. 学业优秀:

1) 在基础知识学习中成绩优异;

2) 就国家或地方现有环境政策、法规、标准有一定的研究和实践;

  1. 热心环境保护并参与或组织过此类活动,并且在这些活动中表现突出。

申请步骤:

1. 准备申请资料

- 2015“绿色未来”申请表(附成文调查报告或论文)

- 2015“绿色未来”申请推荐表(推荐信上需留推荐人签名及联系信息,以便审核)

- 2015“绿色未来”申请人信息表

- 学校在读证明(加盖学校相关部门公章)

- 成绩单(加盖学校相关部门公章)

(附件下载:请访问http://unep-iesd.tongji.edu.cn下载)

2. 提交申请:

1)将申请资料原件以挂号信或EMS形式寄至下列地址,邮件主题请注明“201×绿色未来”。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综合楼903,邮编:200092

2)将申请资料电子版发送至unep_tongjilvmiao@163.com,邮件主题请注明申请“201×绿色未来”。



绿色未来奖”的申请截止日期为2015415日。(注:审核进度及评选结果,会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学院主页http://unep-iesd.tongji.edu.cn上及时公布)。

若有不详,请电话咨询。联系人:孟老师,021-6598 1837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学院

二〇一五年一月六日



2015绿色未来.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