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专业基础,享受幸福生活”——我院校友、神皖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治龙先生主题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者:能源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15-04-23浏览次数:1756

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的邀请之下,神皖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我院1978级杰出校友陈治龙先生于2015412日晚18:30,到我校九龙湖校区J3-205开展了一场题为打好专业基础,享受幸福生活专题讲座。学院党委书记朱小良老师对陈治龙先生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代表学院对陈治龙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及衷心的感谢。党委副书记司风琪老师及各年级辅导员也一并出席。

陈治龙先生是我院33781班的学生,且是恢复高考后我校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的第一届毕业生。大概在10年前,陈总也曾来学校给同学们演讲,以其丰富的阅历、朴实而真诚的语言打动了学生,在同学们中产生了热烈的反响。

陈先生先询问了大家对于自己专业的喜爱程度,回顾了自己在东南大学就读时的情况。并从时下热门的雾霾话题说起,初步介绍了自己对于我们专业的理解和认识,他结合自身的经历和见解向大家说明了热能与动力工程在自身发展和就业前景上的优势。然后,陈总给大家提了两个建议,一是学好专业知识、打好自身的专业基础,二是与身边的同学尤其是室友建立和谐良好的关系。


点击查看原图

陈先生把我们青年比作一年中的春天,鼓励大家抓紧年轻的时光,在大学期间认真学习各种基础知识和专业能力。他尤其强调了学习能力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现在的时代在不断发展,只有拥有了良好的学习能力,才能在将来的职业发展过程中不断完善自己。第一,陈总建议大家学习人际交往能力,他把人的社会相处比喻成一种博弈,号召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学会换位思考,在人际交往中逐渐提升自己的交往能力。其次,他还鼓励大家广泛涉猎,多阅读一些与专业无关的书籍,他说道,无用即是大用,号召大家通过各种人文类的书籍来提升自己的人文素养。第三,他深情地勉励大家要着重学习好计算机技术等新兴技术,让自己能够与时俱进。第四,他鼓励大家学会思考,他把学习比喻成一个酿酒的过程,不断的思考就像是不断地发酵,思考得越深,酒也就越醇香。

陈先生还建议大家学会由点及面的思考方式,把学习的知识建立起一个完整的体系。他把热力系统比作一个面,而系统里每一个具体的结构就是面里的点。不同的工作岗位有不同的工作方式,无论是从点到面还是从面到点,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把自己锻炼成一个合格的从业人员。专业是我们幸福生活的前提,陈总经理号召大家在专业学习过程中学会积累,不断充实自己。

在陈先生看来,责任和担当是未来决定一个人发展前途的重中之重。他结合自身的经历说道,可能大家的聪明才智并没有显著的差别,决定一个人能力的关键就是他的责任心。陈总号召大家树立远大的目标,通过远大的目标引导自己不断追求卓越,创造辉煌。同时,要不断磨练自己,只有吃过苦的人才能享受到最令人愉悦的成功,只有吃过苦才能体会到成功的分量。陈总经理还跟大家分享了关于专业的一些学习经验,他鼓励大家在二十岁的年华把专业知识学深学透,然后不断拓展自己的专业面。在职业规划方面,陈总经理劝诫大家最重要的是做好长期的规划,考虑得长远一点。

最后,陈总就现场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集中的回答,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陈总结束了今天的讲座。

 

点击查看原图

   报告结束后,学院党委书记朱小良老师对陈总的到来再次表示真挚的感谢之情,感谢他多年来对母校的关心,关心学院的发展,关心同学们的成长,关心毕业生的就业,我们很多校友得到了陈总多种形式的帮助。朱老师说,希望同学们在陈总的演讲之后,去理解专业技术、社会活动能力、组织经营管理能力同步提高对个人发展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打好专业基础、提高个人素质,以持之以恒的吃苦耐劳的精神,追求个人幸福生活的同时,报效社会、报效祖国!

:刘明 钱怡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