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段钰锋教授研究团队最新成果在国际顶级刊物发表

发布者:顾晓洁发布时间:2019-03-21浏览次数:1822

      日前,我院段钰锋教授“燃煤汞污染控制”研究团队在国际综述类刊物《Progress in Energy and Combustion Science》(PECS《能源与燃烧科学进展》)上,在线发表了题为“A review on mercury in coal combustion process: Content and occurrence forms in coal, transformation, sampling methods, emission and control technologies”的论文。论文第一作者为2014级直博生赵士林,段钰锋教授为该论文唯一通讯作者。PECS创刊于1974年,该刊物只接受约稿不接收投稿,是能源与燃烧领域的最顶级国际刊物,2018年影响因子达25.242。自创刊至今,以中国科研机构为通讯(或第一)作者单位发表的论文总数不足50篇。该篇论文综述了国际上燃煤汞污染物的发生、转化、脱除,以及燃煤电厂汞污染物“趋零排放”研究的最新进展和发展趋势,并报导了东南大学在该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煤燃烧过程及燃煤电厂污染物控制装置中汞的发生、转化与脱除原理图

20年以来,段钰锋教授研究团队在国家973、支撑计划、重点研发、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环保科研课题、产学研联合创新基金,以及企业委托科研项目等的资助下,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均取得重要进展。

在科学研究方面,该团队在能源、环境和化工领域的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了SCI/ESI/EI收录论文225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培养博硕士研究生100名。在燃煤汞研究领域,率先开展了燃煤电厂可持续发展的可再生吸附剂脱汞技术与装备的研究;打破国际技术封锁,率先研制出燃煤烟气汞固态定向吸附剂和氧化态汞固态定向催化还原剂技术,将用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我国首台燃煤烟气汞在线检测技术装置中。

在技术研发方面,研制的我国首台树脂类危废流化床高温焚烧净化一体化工业装置已实现多年连续稳定运行,二噁英等有机污染物排放达到最新欧盟垃圾焚烧标准;研制的生物质活性炭燃煤烟气喷射脱汞技术装置首次在一台75t/h循环流化床工业锅炉上完成了工业性试验,该项技术由于采用生物质代替煤质活性炭而成为绿色环保技术,为实现燃煤电厂经济高效脱汞打下基础,具有广阔市场应用前景。

论文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a/1YiMI1HuZqQ2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