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环境学院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特色活动

发布者:顾晓洁发布时间:2019-11-08浏览次数:537


116日下午,在能源与环境学院蔡亮书记和肖睿院长带领下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机关党员齐聚四牌楼校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特色活动,参观校史馆并听取志愿者的讲解。

在古朴庄重的校史馆内,大家听取志愿者的讲解时驻足于一张张图片、一件件文物面前,深深地沉浸于我校的光辉岁月当中。在第一展馆中,现场的老师们在聆听中表示东大人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黑暗深渊里,仍然不忘上下求索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积极推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这些就是我们寻找的“初心”。

   

在这个展厅大家还了解到在校史馆西边的梅庵就是举行共产主义青年团的第二次代表大会的旧址,当时的中共中央代表毛泽东也莅临现场进行了发言。学院现场聆听的青年教师表示原来学校还有这样重要的历史遗迹,仿佛也感受到了与伟人跨越时间的距离在同一个空间相遇,心情都非常激动。

上楼后来到第二、三展厅,在这里放置的众多文物中大家寻找到了许多专属于能环人的百年记忆,例如55级热动专业活动合影、磁流体发电研究试验台照片、动力系的三位老专家在电厂考察工作的合影等等。最了解学院历史的办公室主任唐慕萱老师主动给大家讲解了许多陈列文物背后的故事,比如照片的收集过程、来历及老专家合影中的曹祖庆教授如今年近百岁仍然身体健康、笔耕不辍。

   

  

看了这么多史料,与几十年甚至百年前的东大人同频共振,共同体会了一路走来的艰辛,重温艰苦条件下的办学初心是真正体现了主题教育的实质。

参观结束之后,受到了老一辈东大人的激励和鼓舞,所有领导班子成员回到动力楼三楼会议室继续学习讨论,结合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和学院实际,中层领导干部都重新审视自己这一阶段的学习活动,针对各自的调研情况开展交流讨论。蔡亮书记还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每位领导着力于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互相探讨想法,勇于面对,围绕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去切实解决,真正把教育活动落在实处。

能源与环境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