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青春,释放自我——“至善能环”院辩论赛决赛之夜

发布者:能源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13-11-20浏览次数:637

由共青团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委员会主办,能源与环境学院学生会学习部承办,东南大学辩论协会协办的“至善能环”院辩论赛决赛于2013113日晚19:00在九龙湖校区J2-207成功举行。

本次决赛邀请了能源与环境学院13级辅导员胡晓雨老师,能源与环境学院学生会主席王瑜祥学长,机械工程学院辩论队领队王子凡学长,经济管理学院辩论队领队史梦奇学长,能源与环境学院辩论队资深辩手钱丛昊学长、简亮亮学长和刘明学长作为评委。

在社会高度进步发展的今天,思想的僵化比肉体的死亡更加可怕,而辩论能使我们的思想更加活跃、更加容易接受新鲜事物。辩论是一把剑,斩断一切腐朽与落后,斩断形形色色的羁绊,使我们的思想不断得到解放;辩论也是一座桥,它搭起彼此思想的桥梁,使得我们的思想可以碰撞出绚丽的火花。我校辩论协会对我院学生的辩论素质的拓展也非常重视,对本届“至善能环”辩论赛的成功举办给予了大力支持。

在经历过初赛与复赛的洗礼后,最终的两支辩论队将在今晚一决胜负,争夺桂冠。正方是大一四班,反方是大一七班,他们的辩题是《追求女孩采用“单刀直入”/“迂回战术”好》。不像前几个辩题,这次的辩题不仅贴合大学生的生活,更是充满了趣味。一开始,反方就来了一个下马威,向计时员进行了表白。对此,正方辩手们绞尽脑汁,让自己的思维尽可能地发散,对“单刀直入”与“迂回战术”下了明确定义,然后以此为核心展开了激烈的攻伐。可是,反方辩手并不示弱,他们观点明确,立场坚定,抓住对手漏洞,用自己的铁齿钢牙,进行了反击。但正方选手也不是吃素的,他们紧抓“单刀直入”的核心,旁征博引,努力自圆其说……现场气氛热烈,观众兴趣极高,评委也是听得津津有味……经过鞭辟入里的立论、引人深思的盘问、激烈精彩的对辩、逻辑缜密的小结,还有趣味横生的观众提问,我们终于进入了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宣布获胜方。大一七班成为了最终的获胜者,正方三辩,反方四辩获得了“最佳辩手”的称号。

我院“至善能环”辩论赛系列活动的宗旨在于:提高大家的思维及应变能力,让语言变得更有艺术性,同时在辩论的过程中提高同学间的凝聚力。从院辩论赛开幕式至今,总共七场辩论赛,每一场都很精彩,每一场都让我们增加了我们对辩论的了解。现在,“至善能环”院辩论赛圆满结束,让我们共同期待学习部下一期的精彩活动。

图一 辩手们激烈辩论中 图二 现场观众沉浸在辩论的氛围中 图三 13级辅导员胡晓雨老师为最佳辩手颁奖

(能源与环境学院学习部:韩震)

2013.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