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两院院士(科学院、工程院)余艾冰院士为我院师生做“Particle scale study of particle and particle-fluid flows” 报告

发布者:苏志刚发布时间:2014-03-18浏览次数:1291

 

        2014年3月10日上午9:00,题为“Particle scale study of particle and particle-fluid flows”的学术讲座在东南院102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校研究生会学术部主办,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特别邀请了余艾冰教授作为讲座嘉宾。这场讲座的内容与我们能源与环境学院热能工程专业息息相关,吸引了大量的师生前来参加。


        余教授是国际著名化工和钢铁冶金专家,是颗粒填充、颗粒及多相流、以及计算机模拟与仿真多个研究领域的权威。至今已发表了750多篇学术论文(其中430多篇发表于SCI国际学术期刊),为不同的国际学术会议作了数十次大会特邀主题报告。科研成果已被广泛应用于冶金、材料、化工和采矿工业,同中国、澳大利亚和许多国家的研究机构及许多跨国公司建立了高层次的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他在其研究领域内任超过20个世界顶级期刊任编委,包括Industrial and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 Powder Technology, Granular Matter, ISIJ International, National Science Review等。目前是世界顶级期刊Powder Technology期刊的主编。
        余教授先后荣获多个澳大利亚国家级学术称号及奖项,其中ARC 伊丽莎白二世研究员(1993-97)、澳大利亚国家教授(2005-09)、澳大利亚联邦教授(ARC Federation Fellow,2008);2002年获美国钢铁协会Josef Kapitan奖,2010年荣获澳大利亚科学院应用科学领域终身成就奖-伊恩沃克奖章(Ian Wark Medal and Lecture),新南威尔士州2010年度科学家称号,以及由澳纽化工专业协会授予的2010 Exxon Mobile大奖。 2011年被澳大利亚工程师学会选入前100位学术、科研及企业界最有影响的工程师。他还是2011英国皇家工程院杰出访问院士研究员。
        教授这次讲座的主题是Particle scale study of particle and particle-fluid flows,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主要介绍了澳大利亚的教育状况以及教授本人在澳大利亚的研究经历;第二部分介绍了余教授所在课题组这几年来关于颗粒所做的研究。主要介绍了颗粒,作为第四相,具有气液固三相各种性质单独一个问题该采用什么方法进行处理,以及他们的研究进展。拓宽了我们的视野。第三部分为学生提问,增加了教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切身地解决了学生的问题。
        听完此次讲座,大家感慨颇深,对颗粒流动的研究有了更深的了解。与此同时,同学们也期待以后有更多的这样学习交流的机会。


文:孙文静 图:焦健
2014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