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环境•生态•健康”科技沙龙完美落幕

发布者:能源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14-12-04浏览次数:1450

“环境生态健康”科技沙龙完美落幕

 

20141129日下午一点半在江苏省科技工作者活动中心,由东南大学主办,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科技协会主要承办的“环境•生态•健康”的科技沙龙成功举办。此次沙龙是第五届江苏省青年科学家年会的一个分论坛,受邀出席此次沙龙的有来自东南大学、南京大学、江苏美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十二所大学或单位的近二十多位青年科学家,聆听此次会议的还有关注环境的普通大众和数名解放军同志。此次会议围绕了社会各界重点关注的生态健康等热点问题展开讨论,并分享了各位科学家自己的看法。

 

 

 

在主持人简单介绍了此次会议后,由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院长钟文琪宣布沙龙开始。接下来依次由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环境与工程系教授杨林军、南京工业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邓风、江苏大学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朱孝勇、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副教授钱华发表了学术分享。杨林军教授在 “PM2.5与雾霾天气”的主题下对我国的PM2.5的现状、来源、组成做了介绍,并对当下的一些技术措施等做了分享,最后表达希望生活在美丽的蓝天下。邓风教授讲述了当下群众关心的“饮用水安全”问题,表示了饮用水安全的重要性,并针对生活中饮用水污染的几个主要因素谈了几项保障技术。朱孝勇教授继续对雾霾问题展开讨论,在他的“雾霾、环境污染与新能源汽车”中谈及了针对现下的雾霾问题我们研发新能源汽车的必然性以及一些技术方面我们要获得的突破。钱华教授做了题为“雾霾、室内环境与健康”的分享交流,表明了空气环境的重要性,讲了影响室内颗粒物浓度的因素。接下来是中场休息,但热情似乎并未减退,有人还在对刚刚的话题讨论。中场休息过后,继续学术分享。首先是河海大学教授辛沛介绍了“滨海地下水系统”,对地下水的污染物的输出流入做了分析。然后由南京大学博士教授张淑娟发表了以“爱莲说:环境功能材料”为主题的学术分享,文学性极强的介绍了功能材料,清洁型材料。最后在主持人的提问下,钟文琪院长的引领下,大家对当下的时事热点做了讨论,其中包括APEC蓝是怎样来的,雾霾的来源,怎样处理这些环境污染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尤其是一位现场观众的发言更是赢得满场掌声。最后,由省科协领导宣布此次会议完美结束,并表示对此次沙龙活动的满意以及希望大家以后为环境做出自己的贡献。

这次的沙龙活动对于促进各个科学家之间的交流沟通,发挥青年拔尖人才,激发青年科技人才的创新创业活力等方面有重大影响,也让社会各界更加关注环境问题,提高环境保护意识。

(能环科协项目中心 朱雪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