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张小松教授牵头的“十二五”支撑计划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者:陆 勇发布时间:2016-11-14浏览次数:2884

111日,由东南大学牵头,浙江大学、重庆大学、上海建筑科学研究院、江西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等50余家单位共同参与,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张小松教授任技术负责人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夏热冬冷地区建筑节能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2011BAJ03B00)项目,在南京顺利通过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周远教授任组长的科技部专家组验收。

该项目自2011启动以来,历时五年完成。在全体项目参与成员的共同努力下,项目组按计划圆满完成了各项研究任务和示范工程,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项目验收专家组对整体项目的研究成果与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

项目由十四个课题组成,涵盖了夏热冬冷地区十三个省市,重点针对夏热冬冷地区夏天热、冬天冷、全年高湿的区域气候特征开展建筑节能关键技术的集成研究与示范,在适应于夏热冬冷地区的建筑新型围护结构及材料、高效建筑冷热源设备与系统、可再生能源与建筑一体化利用及建筑空调系统运行与评价等四个方面取得了较大的关键突破。完成了气候适应型的夏热冬冷地区围护结构技术、结合区域资源优势的系列化低成本建筑围护结构新材料和新技术、建筑一体化遮阳隔热技术、冬夏双高效空调系统与装备、夏热冬冷地区供暖模式、温湿度高效调控技术、新型高效的太阳能利用与建筑一体化技术、浅层地热能集成应用技术、自然冷热能源利用技术、建筑用能系统评价与优化技术、建筑空调系统运行过程能效提升技术、间歇模式下建筑用能系统监控与优化控制技术等关键技术的攻关研究,并开展了技术成果的集成应用及工程示范,形成了综合研究报告14套,科技著作9部,申请发明专利135项,发表论文327篇,开发新产品及新材料等46件,编制标准、导则、图集等123项,建立生产线、示范基地80项,结合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及重大典型工程建设,完成示范工程总建筑面积470万平方米。该项目的实施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和技术骨干,推动夏热冬冷地区建筑节能水平的快速提高,促进制冷空调行业和建筑行业的健康发展,为国家的节能减排做出贡献。(梁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