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代表赴法国参加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全体会议

发布者:陆 勇发布时间:2017-07-20浏览次数:2660


201779日至14日,第20届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简称IFAC)在法国图卢兹举行全体会议。来自全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400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国际自控联世界大会是国际自动控制界的“奥林匹克”大会,每三年举办一次,代表着国际自动控制界的最高水平。IFAC成立于1957年,是一个以国家组织为其成员的国际性学术组织,其宗旨是推动控制科学与技术更广泛地应用。本次会议还举办了若干IFAC大会成立60周年的纪念活动。

我院参会代表李益国、潘蕾、赵慧荣和符灏在会场合影留恋 (孙立摄)

能环学院派出了李益国教授、潘蕾副教授、孙立讲师以及博士生赵慧荣和符灏同学为代表的中青年团队参加了此次会议。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田玉平、李世华教授等师生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期间,我院参会代表与能源动力系统自动化的国际同行专家们进行了广泛而有效的深入交流。潘蕾副教授做了 “Model-Based Robust Adaptive Control for Power-Generating Systems in the Presence of Long Time Delay ”的报告,介绍了在发电系统中普遍存在时滞问题的情况下,如何基于模型设计自适应控制律,提高发电品质;符灏博士生做了“Cascaded PI Controller Tuning for Power Plant Superheated Steam Temperature Based on Multi-Objective Optimization”的报告,通过仿真和现场试验详细说明了多目标智能优化对传统过热汽温控制的提升作用;赵慧荣博士做了“A Stable Multi-Objective Economic MPC Scheme for Boiler-Turbine Units”的报告,介绍了其博士期间重点研究的多目标经济预测控制算法及其在机炉协调控制中的应用,引起了与会各国代表的广泛兴趣。报告后,我院师生就国际同行的进一步疑问做了细致回答。

会议期间,我院代表还与长期关心我院发展的著名专家、美国贝勒大学Lee, Kwang Y.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Lee, Kwang Y.教授现任IFAC电力与能源技术局主席,曾两次到我院报告交流,今年还开设了研究生短期课程。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已经与我院沈炯教授合作培养了吴啸讲师和朱明娟博士生。另外,我院师生还积极与包括美国工程院院士、IEEE Fellow以及国际期刊编辑在内的多位专家交流,探讨未来合作的机会。

本次参会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省科协对外科技促进会以及东南大学研究生参加国际会议基金的支持。

据悉,我国于1978 年就派出了以宋健院士为团长的代表团参加了在赫尔辛基举办的第七届IFAC大会,更于1999年在北京主办第十四届IFAC大会,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我院代表在会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