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能源与环境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大会”

发布者:顾晓洁发布时间:2018-07-30浏览次数:755

    730日,能源与环境学院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礼东201教室举行了“能源与环境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大会”。能源与环境学院朱小良书记、肖睿院长、设备处王继刚副处长及90名师生参加了会议。本会议旨在推进实验室安全,完善实验室管理,强化危险化学品的使用。

    肖睿院长首先对能源与环境学院实验室目前现状进行分析,学院有五个系一个中心,涉及的领域多,实验室分散,管理工作复杂。强调了实验室安全是目前实验室管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每位教师和同学一定要将安全意思提高到首要位置,将实验室安全深入人心,培养成重视安全的习惯。同时强调一定要完善危险化学品的采购、使用和管理等环节,严格把控危险化学品的使用和流向。

    设备处王继刚副处长通报了720日南京市公安玄武分局突击检查易制爆危险化学品情况,在热能所小平房和五五楼一楼实验室中发现问题如下:1、储存危险化学品的房间属于库房,必须专人管理、安装监控及报警设施;2、必须有详细的危险化学品使用数量和流向记录台帐;3、所有易制燃、易制爆、易制毒等危险化学品必须备案。随后,民警在上述两个实验室进行取证,带走了相关危险化学品,并请实验室相关人员到派出所进行了情况笔录。针对以上问题,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新街口派出所给能源与环境学院开出了《危险物品单位治安隐患整改意见书》,明确要求在2018820日之前整改完毕,并将整改结果书面报告新街口派出所,并罚款3000元。对目前实验室管理过程中危险化学品、污染及特种设备等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分析和强调,实验室的安全管理要切实落到实处,并对后期如未整改到位可能出现的后果进行了解析。

    结合实验室现状,能源与环境学院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完善了能源与环境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能源与环境学院梁财老师分别从实验室工作制度、实验室安全制度、易燃、易爆、剧毒、易制毒、制爆等危险化学品管理制度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和解读,针对日常检查实验室出现的问题,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性。针对危险品购买、使用和管理等环节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