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领航,科学筑梦 | 考棚小学绿点课堂——“月亮知多少”

发布者:沈子婧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214


为响应国家“双减”政策和加强科学教育的号召,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第18党支部党员同志及入党积极分子走进小学科学课堂,为南京市考棚小学的一年级学生带来主题为“月亮知多少”的课堂教学。

课堂模拟及教具演示

月球是地球的自然卫星,是中国人自古以来的精神寄托,对于一年级小学生而言,更是充满无限遐想、神游太空的载体,作为工科学生志愿者,应努力学习相关的教学技能、教学方法,在保护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的同时,带领他们走近科学的世界。因此,硕士生第18党支部书记赵子芃通过课堂模拟、教具演示、知识补充等方式,先把教学小分队成员“送”上月亮,为后续实际课堂教学打好了基础。

教学小分队风采展示




课堂内,一年级学生的好奇心和热情超乎想象。无论是看动画片还是演示教具,他们都非常活跃积极,有层出不穷的奇思妙想,让小分队成员应接不暇,在带班老师的协助下才维持好秩序。同时孩子们的好奇心和热情也感染了我们的队员,支部成员耐心地为学生解答问题,尽全力给与他们科学的指导,充分展现了东大学子的风采。

活动成员心得体会

作为本次绿点课堂志愿活动的幕后工作参与者,我最大的感受是身份转换的不适应,一直都是以学生的身份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只懂得“怎么学”,并不会“怎么教”,因此在考虑本次授课对象的年龄和知识水平的前提下准备教学内容时遇到了比较大的困难。


——奚锦基




今天来到了考棚小学,为小朋友们科普与月亮相关的知识,小朋友们非常的可爱,在课堂上对提出的问题也非常感兴趣。这次活动让我感受到了小朋友们对于科学知识的渴望,是一次非常特别的体验。


——安庭震




这是一次精心策划的科普教学活动,从活动流程到道具,大家都做了充分的准备。而实际的教学活动中又多了几分意料之外的乐趣,活泼的小朋友,逗乐的课堂,不知不觉和他们达成了一次默契的合作,希望还有机会再来。


——王嵩阳




今天来给考棚小学一年级的小朋友们分享月亮的科普知识,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们的动手能力和求知欲。从我拿着道具“三球仪”进入教室开始,他们就非常活跃的围绕在道具周围操作。在我进行演示的时候也有小朋友在不断提问问题,课堂表现十分活跃。


——刘文斌

活动总结

本次科学引路活动,不仅给南京市考棚小学的小朋友带来了探索月亮的翅膀,也为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提供了锻炼自我、展示自我的实践平台。在此,能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第18党支部号召广大青年党员、在校大学生,一起助力科学梦想,担时代之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