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领航,科学筑梦 | 能源与环境学院启动“绿点”课堂

发布者:沈子婧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200


初心领航,科学筑梦 | 能源与环境学院启动“绿点”课堂

20211018日上午,能源与环境学院团委书记沈子婧老师代表学院团委与南京市考棚小学签订“绿点”课堂——初心领航、科学筑梦志愿服务协议,表示后续能环学院志愿者团队将为考棚小学一年级四个班带去13周科学科普课程。同日下午,“绿点”课堂第一课的初心工作站志愿者带着小朋友们一起探寻了水的奥秘。

#1  活动缘由

今年国家出台多份文件推行“双减”政策,减轻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义务教育将有更多的时间用在素质教育的提升。为响应国家“双减”政策和加强科学教育的号召,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团委结合此前学院品牌志愿“绿点”课堂活动,研究决定开展“绿点”课堂——初心领航、科学筑梦系列活动,引导党员骨干、优秀大学生走进小学课堂,为推进立德树人工作、提升全民科学素养、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出能环力量、东大力量。



#2  活动目的及意义

1)借助科学课的开展,提高小学生的学习兴趣。


培养小学生善于提出问题的习惯和对自然的好奇心,增强科学素养,为他们今后的学习、生活和终身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2)提供一个锻炼自我、展示自我的实践平台。


提高大学生的交际能力和实践能力,积累社会经验,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展现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学子的魅力和风采。

3)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贯彻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指导思想,在活动中学生党员在提高自己理论水平的同时,多与群众交流,多在实践中体悟,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的过程中强化自己的责任担当。


4)丰富基层学生党支部、团支部活动形式,增强党支部凝聚力。


各个党团支部以本次志愿活动为契机,以提高支部战斗力、凝聚力为落脚点,在实践中增进彼此间的了解,加强支部成员间的团结协作精神。

#3  活动开展

经学院初心工作站前期策划联系,面向全院各学生党团支部,共招募本研13支团队。20211018日下午五点,初心工作站第一团队四名志愿者带着提前准备好的实验道具,走进了南京市考棚小学一年级教室,带领四个班约一百名小朋友通过动手实验,探寻了水的奥秘。

志愿者们通过“水、油的霓虹灯现象”小实验,展示了油和水不相溶的性质,以动画的形式向小朋友们科普了油锅起火如何灭火;通过搭建“水造的彩虹桥”小实验,展示了毛细现象,并和小朋友们科普了一下植物吸水原理;通过“水是神奇的魔镜”小实验,介绍水对光的折射,并以此告诫小朋友们户外的水池的深浅会被眼睛迷惑,所以谨慎下水游泳。

课程最后,志愿者们通过一则公益广告,呼吁小朋友们节约用水,并让小朋友们积极思考生活中的节水小妙招。

本次“绿点”课堂志愿活动,对小朋友们来说,提高了对水的认识,树立了安全游泳的观念,增强了节水意识。对志愿者们来说,锻炼了个人能力,丰富了个人实践经验,在实践中学以致用,将学到的知识应用到讲课之中,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

在接下来的12周里,“绿点”课堂各志愿者团队将继续为考棚小学一年级小朋友们带去包括天文地理、光声热力电磁各方面的小知识,为他们迈进科学课堂埋下一颗颗种子。同时借助本次机会,党员们切实履行了“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做到“献爱心,暖人心”,树立党员先锋模范,充分展现优秀大学生风采,为以后成为行业领军人才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