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过往走进东大|“感悟校史底蕴,肩负使命前行”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沈子婧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370



115日,能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第8党支部开展了“感悟校史底蕴,肩负使命前行”主题党日活动,借助承载了东大发展变迁的老建筑,从过往开始,了解东大,走进东大。

虽然开学已近两个月,但由于疫情的影响,长时间的线上教学让大家少了很多与校园亲密接触的机会。东大,这所大家求知进步的学府,在大多同学眼里却是陌生的存在。


为了加深支部党员对东大的认识,加强与东大的联系,支部组织了入学以来的第一次校园行,由尚瑜同学负责向导和解说。

老图书馆

支部成员的第一步从老图书馆开始。“老图”建成于1923年,原名“孟芳图书馆”,其选用西方古典建筑风格,比例匀称,构图稳实,风格隽雅,是国内近代建筑的优秀作品。电影《人民的名义》和《建国大业》均在此取景。

大礼堂

沿着中央大道,我们走到了东大的标志建筑——涌泉池和大礼堂。涌泉池建于2002年百年校庆之际,名字来源于“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时刻提醒东大人要感念父母养育之恩、母校培育之恩、社会携助之恩。其身后便是大礼堂,作为校徽的主体,东大的象征,它将古代中国建筑风格与古罗马建筑艺术融为一体,加上现代建筑的圆形穹顶,可谓“中西合璧,古今交融”。大礼堂建成于1931年,数十年来,海内外校友都将其视为母校的象征。作为“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大礼堂不仅作为东大师生的情怀,而且也是影视作品常常取景的地方,除《人民的名义》中霸气十足的反贪局大楼外,《致青春》、《建国大业》和《七月与安生》等电影中都有大礼堂的身影,“四牌楼影视基地”的外号也由此而来。

体育馆

移步校区西北角,首先来到了体育馆,四牌楼校区的体育馆建成于1923年,其耗资之大与设施之完备,堪称当时国内高校之最。不仅作为体育健身场所,四牌楼体育馆在中国近代亦为集会、讲学之处。英国哲学家罗素、美国教育家杜威、印度诗人泰戈尔等均在此做过讲演。

六朝松

体育馆向北,便是东大校园里最古老的景观——六朝松。它主干笔挺,外皮斑驳,像一个历经沧桑、饱经忧患的老者,同时又苍茸滴翠,体现着傲骨峥嵘之姿。“魂系六朝松,难忘母校情”,六朝松是维系东南学子的情结,是东大人的精神象征。

梅庵

恰逢梅庵难得的开放机会,我们得以进入内部参观,更详细地了解发生在梅庵身上的历史。其茅屋原型依然被复刻在馆中,象征的“嚼得菜根,做得大事”不仅题在了木匾上,更体现在当时社会主义青年有识之士的风骨里。

小结

从过往开始,走进东大,所了解的不仅是东大一百多年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底蕴,更是在瞻仰先辈们传承至今的崇高的道德品质、严谨的治学态度,纯朴的人文素养和伟大的理想抱负,以此激励着我们后一辈为党和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