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 | 硕士生第9党支部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学习

发布者:沈子婧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501


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集中学习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于2021118日至11日北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既是对中国共产党奋斗实践和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总结,又是对中华民族今后前进方向、奋斗目标和战略谋划的鲜明昭示。这次全会和审议通过的决议蕴含着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信息,对于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的动力具有重要意义。



踏上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20211120日下午,能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第9党支部在中山院103教室召开“踏上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活动。本次学习主要从视频学习、精神解读 、知识自测、心得分享四个方面展开。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

视频学习 感悟精神

会上,支部党员集体观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及《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相关报道,感悟十九届六中全会伟大精神。


通过视频学习,各党员同志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自我党成立以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饶,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要点梳理 把握要义

在党支部书记祁帅杰同志的带领下,支部党员就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的内容进行要点梳理。

 2 个《决议》

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三个需要

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

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

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

两个观

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


四个时期


四个主要任务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

四个成就


四个宣告

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中国发展从此开启了新纪元;

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指引中国发展繁荣的正确道路,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三个飞跃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

党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发展战略、政治保证、祖国统一、外交和国际战略、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五大历史意义 

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

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

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

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十大历史经验

坚持党的领导

坚持人民至上

坚持理论创新

坚持独立自主

坚持中国道路

坚持胸怀天下

坚持开拓创新

坚持敢于斗争

坚持统一战线

坚持自我革命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知识自测 夯实基础

学习结束后,为巩固学习成果,支部党员依托共产党员网“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知识自测平台”开展知识自测。“知识自测”共十道题,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相关内容展开,通过答题,各党员可以检验本次党课的学习掌握程度,也可以就自测问题相互讨论,加深理解。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心得分享



陶奕玮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通篇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吴雨青

党的成就来之不易,总书记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勤勉向前。


李培君

时代引领,盛世所愿。” 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让我们看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下中国的蓬勃发展,回顾百年历史,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光荣传统,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沿,吾辈当自强。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