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匠计划|能源与环境学院举办筑匠计划培训营

发布者:沈子婧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258


20211114日,能源与环境学院举办“筑匠计划”第一期培训营。此次活动通过组织学院优秀学生党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及学生骨干参观雨花台烈士陵园、东南大学梅庵以及观看建党影片,培养营员赤子之心与匠人精神,引导更多能环学子积极参与到建设祖国的浪潮之中。

筑匠计划:能源与环境学院秉承着“止于至善”的校训,紧紧围绕“以科学明世,以人才报国”的育人理念,不断加强学院学生党员骨干的培养工作,创建“筑匠计划”育人品牌、开展“筑匠计划”培训营,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行业领军人才。

活动内容

雨花台烈士陵园实践学习

在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沉睡着一群将生死置之度外,护信仰之荣光的英烈。培训营组织此次参观学习,旨在带领优秀党员同志、学生骨干寻访雨花台烈士们英勇就义的故事,感悟革命英烈、东大校友们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

首先,营员们参观了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瞻仰烈士遗物和文物史料,重温历史,感悟英烈精神。

随后,能源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钱怡君老师进行了主旨讲话,表达了对烈士们的敬仰与钦佩,也希望营员们在“雨花精神”的指引下,继承先烈遗志,不懈奋斗,更好地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

培训营全体成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在肃穆庄严的烈士纪念碑前集体默哀。

最后,研究生辅导员顾阳阳老师带领全体营员面对庄严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郑重承诺将继承和发扬先烈精神,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回望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我们应倍感珍惜,同时更应在“信仰至上、对党忠诚、舍生为民、勇于担当”的雨花精神指引下,坚定理想信念,传承信仰力量,让优秀的革命传统在新一代青年中轮转激荡,助我们扬帆起航,努力去追寻党的崇高信仰。

红色观影——《建党伟业》

为回顾党的历史、新中国史,用红色革命故事、影视作品拉进我们与历史的距离,切实的感受英雄先烈们对新中国的巨大贡献,培训营组织全体营员观看电影《建党伟业》。

筑匠计划”红色观影活动,将加深营员的红色知识和对历史的了解,深化革命传统教育,激发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带动广大党员同志继续将“四史”学习和爱国主义教育推向高潮。

学生骨干座谈会

观影结束后,顾阳阳老师带领营员们开展座谈会,分享观影心得,引导营员们更深刻地感悟革命先烈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无畏精神和创新精神,认识到作为当代青年,应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往开来,承担起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

东南大学梅庵实践学习

东南大学梅庵曾是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此次大会的成功召开,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青年运动史中的重要篇章。

通过带领营员参观梅庵,重温“团二大”故事,回望东南大学百年风雨和历史征程,回首上世纪中国青年运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发展进程。借助馆内陈列的丰富史料,引导营员学习东大历史,激活广大有志青年身上的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激励营员脚踏实地,刻苦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营员心得

《建党伟业》影片用近2小时叙述了我党成立的过程,一群群有志之士在腥风血雨、飘摇动荡的年代里,用骨为柴,血为火,燃烧了腐朽的黑暗,照亮了革命的道路,让人感概万千。我们在缅怀先人的同时,要铭记历史,正如梁启超先生所说:“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我们要立足当下,努力奋斗,担起保家卫国的重任,为建设美好的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能源与环境学院博士生第2党支部 龚丽影

有幸组织和参加学院第一期“筑匠计划”党员骨干培训营,经过一天的实践和理论培训,深刻认识到共产党人以革命大无畏精神成功应对各种挑战,这是新中国得以建立、发展和壮大的根本原因所在。在和平崛起的年代,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更有必要重归建党的源头,找到这源头的火种,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并赋予其新时代的意义,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能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第14党支部 林悦楠

在烈士纪念馆,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听取了革命烈士的先进事迹,并观看了馆内陈列的烈士遗物、珍贵图片和文献资料,心灵经受着巨大的震撼。这些伟大的革命先烈们,就义的时候还是那么的年轻,照片上他们的稚嫩却又充满坚毅的神情,一直烙印在我们的心底。


纪念馆外,是优雅的烈士陵园风景区,在这块埋葬着无数先烈的土地上,我们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在黑暗统治的腥风血雨中,先烈们为了民族解放事业,顶住各种威逼利诱和严刑拷打,不惜牺牲自己的精神,正是我们要继承和发扬的革命遗志和远大理想。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更需要努力学习,勤奋工作,为祖国建设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


能源与环境学院本科生第1党支部 张婧

小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能源与环境学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创新基层党支部工作体制机制,创建育人品牌——“筑匠计划”。

筑匠计划以“能执先行之环,源于至善之境”的理念教育学生时刻关心家国天下,以时代先锋的标准向“大国工匠”的目标努力奋斗。通过此次培训营的实践、交流、学习,引导营员们在广大学生群体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激励全院学子投身祖国建设,形成促进行业发展的星星之火,成为具有家国情怀的行业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