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两会,共奋发谱华章 能源与环境学院学子热议两会

发布者:沈子婧发布时间:2022-03-25浏览次数:240




两会指的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其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于202234日在北京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于202235日在北京召开。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于20223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近2000名全国政协委员将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深入协商议政、认真履职尽责、广泛凝聚共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汇聚智慧和力量。

大会首先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议程。

汪洋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汪洋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并从5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全国政协的工作,并强调了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于59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李克强总理作出了政府工作报告,要点如下:


一、去年工作回顾

1.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1%

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

3.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

4.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

5.疫苗全程接种覆盖率超过85%


二、今年主要预期目标

1.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

2.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

3.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4.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三、今年部分重点工作

1.财政:今年赤字率拟按2.8%左右安排,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增加约1.5万亿元、规模近9.8万亿元

2.政府投资: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65万亿元

3.减税: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

4.就业: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支持稳岗和培训

5.政务服务:扩大“跨省通办”范围,基本实现电子证照互通互认

6.消费: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鼓励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

7.创新: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

8.乡村振兴:支持脱贫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启动乡村建设行动

9.开放:推动与更多国家和地区商签高标准自贸协定

10.环保:完善节能节水、废旧物资循环利用等环保产业支持政策

11.教育:继续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减负工作

12.医保: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再提高30元和5

13.社会保障: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发展普惠托育服务

14.住房: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

15.文体: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设施

16.港澳台:支持港澳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





学两会,有感悟

能环学子共学两会

在两会举行期间,能环学子积极关注两会动态,聆听两会报告,并在聆听报告的同时纪录了自己的感触,此时此刻,能环学子与所有人一起共感祖国繁荣昌盛,立志要凝心聚力共谱时代华章。

让为我们一起来听听能环学子的两会学习感悟,一起互励共勉勇担时代使命!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从报告中可以看出我们的国家在疫情形势严峻的形势下,统筹疫情与经济发展,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在过去一年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发展社会事业,这充分体现了我党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补助标准提高、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国家助学贷款提额,从报告中所罗列的一项项民生事项,都体现了“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作为一名学生,我也要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将科研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我国新时期的任务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愿人民生活越来越美好,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博士生第6党支部 郭帅


2021年,我国发展又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在两会进程中,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社会、环境、能源等众多关计民生问题积极回应。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经济稳定高质量发展;实施双碳,贯彻绿色理念与绿色发展;在教育上,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提高助学贷款金额等,我们可以深刻感受到无论会上会下,中央部门接受人民监督,回应社会关切,各项举措在“致广大而进精微”中稳步向前,传递了中国信心。

——硕士生第3党支部  张璇


每年的两会都是全国人民关注和讨论的热点话题,也是我国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作为党员的我们更是应该积极关注相关新闻,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用更加先进的思想武装自己。我和一部分党员同志一起收看了今天早上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并做了讨论,这使我有了很大的提升。我国经济恢复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等等一系列内容都让我们心潮澎湃,更加坚定了前进的方向和对我党的拥护,作为党员同志我将继续积极参与党内工作,为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奋斗!

——本科生第2党支部  景思琪

结语


凝心聚力共圆伟大梦想,踔厉奋发再谱时代华章。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应当将自身价值与国家命运相结合,紧跟时代、肩负使命、不断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筑起引领中国发展和复兴的青年精神、青年价值和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