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路先锋 | 校友讲堂:94届校友廖海燕谈新能源技术研究应用现状及生涯规划建议

发布者:朱赤发布时间:2023-04-05浏览次数:520

为帮助本科生开阔生涯规划视野,提前感知“碳达峰、碳中和”时代能环学子的就业方向和使命担当,能源与环境学院于2023年开展“‘碳’路先锋 · 校友讲堂系列活动”。2023年4月2日,94届本科校友廖海燕应邀来到九龙湖校区,为同学们带来一场题为《新能源技术研究应用现状及生涯规划建议》的讲座。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钱怡君、21级本科生辅导员朱赤和200余名20级、22级本科生参与本次活动。本次讲座由能源与环境学院学生科技协会承办。



廖海燕,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新技术新材料研究中心主任。承担过50MW~1000MW各种煤电机组的设计工作,主持了多个600MW~1000MW工程的技术评审。长期致力于燃煤发电高效、清洁、低碳、灵活等方面的技术研究,近期开展电化学储能、压缩空气储能、储热等各种储能技术的应用研究。承担和参与工程院和国家能源局等国家及行业战略软课题研究近20项。作为专家组副组长参加了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实施方案编制及“十四五”煤炭专项实施方案和指南编制。




讲座伊始,廖海燕主任介绍了国家能源集团和自己所在单位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并结合实例,介绍新能源院在关键技术研发、设计优化评价、技术监督服务三大业务板块开展的各项工作。她提到,火电作为历史悠久且稳定可靠的发电来源,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不断迸发新的活力。目前,国内正围绕储能方向、碳捕集利用、灵活发电、新能源方向、智能化控制等方向开展科技研发。廖主任以浙江梅屿、云南滇东、印尼爪哇等国内外多个电厂项目的设计为例,勉励同学们在“读万卷书”的同时,还要“行万里路”,将科技研发服务于工程应用,服务于社会民生的需求最后,廖主任结合自己近30年的工作经历,为同学们的生涯规划提出了建议指导。她希望同学们正确看待能源结构转型,现阶段的能源结构还有不少难题亟待解决,处在行业风口,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同时,也建议大家能够清楚自己的性格特征,明确自身定位,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分享结束后,同学们针对“锅炉、汽轮机技术的更新”、“电厂的设计参数确定”等内容提问,廖主任作细心解答。



钱怡君老师作总结致辞,感谢校友能够百忙之中重返母校,为学弟学妹提供前沿技术介绍,开阔生涯规划视野。并期待同学们树立“能源报国”的抱负,通过实践去发现问题,通过学习去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为中国的能源事业发展贡献力量。讲座最后,校友与在场师生合影留念。




供稿 | 能源与环境学院学生科技协会

编辑 | 朱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