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路先锋 | 校友讲堂:86届校友吴海锁谈环保产业发展趋势与人才培养

发布者:朱赤发布时间:2023-04-14浏览次数:171

为帮助本科生开阔生涯规划视野,提前感知“碳达峰、碳中和”时代能环学子的就业方向和使命担当,能源与环境学院于2023年开展“‘碳’路先锋 · 校友讲堂系列活动”。


2023年4月10日,86届本科校友吴海锁应邀来到九龙湖校区,为同学们带来题为《环保产业发展趋势与人才培养》的讲座。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钱怡君、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陆勇泽、21级本科生辅导员朱赤和200余名20级、21级本科生参与本次活动。本次讲座由能源与环境学院本科生九龙湖党支部、能源与环境学院学生科技协会承办。


吴海锁,能源与环境学院1986届环境工程专业校友,入选国家级领军人才,国家科技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现任江苏环保产业技术研究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他带领团队搭建多个产学研创新平台,多项研究成果应用于省内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产生较高的环境效益与社会效益。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讲座中,吴海锁校友围绕“发展现状”、“发展趋势”、“行业热点”、“人才需求”四个角度,向大家介绍国内环保产业。他认为,伴随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国的环保产业正面临广阔的发展前景,但也面临着环保企业多而不强、企业自主研发能力薄弱、企业核心技术装备掌握不足、多学科技术交叉融合进展缓慢等问题。因此,技术因素在产业中的价值地位日益凸显。在政策、金融、市场等多重利好的驱动下,探索新业态、新模式,寻求环保制造业与服务业、互联网的融合发展,提升智能制造和信息化管理水平,是环保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随后,吴海锁校友结合自己的从业经历,分享了自己对于新时代环境治理领域人才培养的感悟。他鼓励同学们在夯实专业基础的基础上,交叉融合新能源、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等领域的前沿知识,埋头做事的同时也要抬头看路,及时关注环境领域政策,把握时代浪潮方向。



分享结束后,同学们针对“土壤修复”、“未来求职需要具备的能力”等问题向校友请教,吴海锁校友亲切解答,并鼓励大家学好每一门专业课——只有打好学习基础,未来才能从容解决问题。


钱怡君老师作总结致辞。她提到,环境治理领域对于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巨大,希望同学们在钻研专业知识之余,从大视角解读环保产业,不断武装自己,充实自己,期待越来越多的同学投身该领域,为环境保护、美丽中国作贡献,助力“双碳”事业。讲座最后,校友与在场师生合影留念。





供稿 | 九龙湖本科生党支部

编辑 | 朱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