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通空调与人工环境

发布者:苏志刚发布时间:2012-12-04浏览次数:3901

        本方向针对夏热冬冷地区城镇化水平高、建筑能耗大的特点,牵头承担了“十一五”“十二五”连续两个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重点开展新型空调系统、建筑用能系统控制与优化运行、建筑可再生能源利用、IAQ与建筑环境控制、人工环境营造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研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0余项,在Energy and Buildings等国际高水平杂志上发表SCI论文40余篇。获得省部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提高了夏热冬冷地区乃至全国的建筑节能水平,为我国节能减排做出应有贡献。
        本单位已经在该方向上取得重要研究成果,如:
(1)新型空调系统
        在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下,开展了空调冷量分级分段利用方法及系统研究,为热湿独立处理空调方法提供了多种实施模式,解决了夏热冬冷地区夏季空调除湿要求高的问题,显著降低空调能耗。相关成果“基于溶液独立除湿的新型节能空调系统研发”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高效节能全工况圆筒式工业用空气处理机组”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2)建筑用能系统控制与优化运行
        开展了建筑供冷供热系统优化运行、建筑能耗监测与控制、空调系统性能监测与诊断评价、建筑围护结构遮阳隔热等建筑节能关键技术研究,研发的技术、产品得到了规模化应用,对夏热冬冷地区乃至全国的建筑节能技术水平的提高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3)建筑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
        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下,深入开展了太阳能高效集热、高密度太阳能蓄能、高效地源热泵系统等技术研究。研制出多种太阳能空气复合热源热泵系统,承压式太阳能平板集热技术与装置,建筑一体化太阳能高效收集技术与装置,太阳能光电/光热复合利用装置,解决了可再生能源利用中的不连续、不稳定的问题,提高了建筑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水平。相关成果“建筑一体化太阳能光伏光热复合系统及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4)IAQ与建筑环境控制技术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下,开展了室内空气品质,气溶胶,机械通风和自然通风(多区模型,多解现象),以及空气传播疾病的传播机理以及工程控制技术研究。基于建筑通风理论和试验成功揭示了非典爆发的空气传播机制和传播通道。相关研究在Indoor Air等国际权威杂志上发表论文多篇。
(5)人工环境营造技术
        开展了人工环境营造技术的基础和应用开发研究,研制开发出高精度要求的人工环境,实现了相关技术的集成与创新。研发的制冷空调设备测试系统、建筑玻璃幕墙性能测试系统、恒温恒湿检测环境等多项人工环境营造技术实现产业化,在大型企业、事业单位、高校研究院所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相关成果“制冷空调测控与特殊人工环境营造关键技术及其应用”,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目前重点研究内容:(1)新型空调系统(热湿独立处理、热湿分段处理、新型蓄能空调);(2)建筑用能系统控制与优化运行(建筑供冷供热系统优化运行、建筑能耗监测、诊断、控制、评价,围护结构遮阳隔热等);(3)建筑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太阳能高效集热、高密度太阳能蓄能、高效地源热泵系统);(4)IAQ与建筑环境控制技术(室内污染物控制、自然通风、机械通风等);(5)人工环境营造技术(高精度人工环境营造、建筑环境设备性能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