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课程建设
       
研讨型课程以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和探究性能力为目标,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者。教师从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尊重每一个学生的独立自主地位。从学生需求与发展的角度出发,激发学生主动参与、独立思维、积极探索(这在学生的技术学习和终身体育意识中至关重要),而不是将学生作为被塑造的消极客体。教师的作用更多在于如何结合课程的中心议题创设教学环境和教学条件,积极主动唤起、引导、帮助和促进学生进行自主摸索、研究、总结创造的独立思维和实践创新。最终使学生知道如何锻炼和根据自己情况制定锻炼计划,即学会学习和能自我锻炼。根据各门课程教学与学习的自身规律,向全院或校学生开设多种类型的研讨课程,可以打破原有的系别、班级建制,重新组合上课,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水平、不同兴趣学生的需要。
        本学院利用优质的学科资源和师资,加大本科生研讨课程的建设,已陆续开设了门以下几门研讨课程,包括:《能源与环境导论》、《新能源与新发电技术》、《制冷技术发展前沿》、《锅炉运行特性》等,以工程项目或研究课题为中心进行研讨,推进研究性教学模式。  

全英文(双语)课程建设
       
本科教育国际化及全英文课程建设是重要举措之一。为促进和形成一批教学理念和教学内容与国际接轨、教学方法符合中国实际的高水平全英语教学课程,发挥课程的示范辐射作用,推动教育国际化发展,为培养学生在专业及学术方面的国际交流、合作和竞争能力发挥重要作用。
       能源与环境学院积极开展示范性全英语教学课程建设,并注重提高全英文(双语)课程的教学效果。目前已开设六双语课程,包括:软件工程、工程流体力学、燃烧与污染防止、空气调节、新能源与新发电技术、制冷技术发展前沿等,对这些课程进行重点建设,同时每年建设2~3门双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