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是东南大学原三系,是东南大学最早成立的学院之一。能源动力方向最早可溯至国立东南大学1923年设置的机械工程系的蒸汽动力方向;环境方向可溯至1942年设置的卫生组。1952年由钱钟韩、吴大榕等国内外著名专家创建了动力工程系,2006年在动力工程系的基础上,与原土木工程学院的环境工程系合并成立了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能源与环境学院一直以雄厚的师资、严谨的教风和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闻名全国。学院的育人理念紧紧围绕“以科学明世,以人才报国”,秉承着“止于至善”的校训,致力于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具备能源战略格局和生态文明素养、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六十多年来为国家培养了以陈学俊、徐寿波、闵桂荣、黄其励、于俊崇、宣益民院士为代表的近2万名优秀人才。

学院包括能源工程系、动力工程及自动化系、核科学与技术系、制冷与建筑环境系和环境科学与工程系5个二级部门,招收能源与动力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环境工程、核工程与核技术、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五个方向的本科生,培养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环境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的硕士与博士研究生。学院目前在九龙湖校区已建近4万平米的能环科技综合大楼,已于2023年投入使用,为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学院拥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环境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两个学科均为江苏省优势学科,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在最新的学科评估位居全国前十,环境科学与工程位列全国前15%,环境与生态学科的ESI排名已进入全球前1%。拥有热能工程、工程热物理、新能源科学与技术、储能科学与技术、碳中和科学与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制冷及低温工程、环境工程等12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其中热能工程为国家重点学科2021年学院新增设“新能源科学与技术”、“储能科学与工程”、“碳中和科学与工程”3个二级学科。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约986人,研究生856余人;现有教职员工共247人,其中专任教师167名,包括教授/研究员76名(含博士生导师66名)、副教授/副研究员71名(含博士生导师19名)、讲师20名,博士后及专职科研岗人员47人。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1名、澳大利亚两院院士1名、教育部国家级人才3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名、国家中青年领军人才3名、教育部国家级青年人才1名、国家级青年人才18名、国家青年拔尖人才4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5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1名、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名、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17名、江苏省“333工程” 二层次9名、江苏省“333工程” 三层次9名、江苏省“青蓝工程”培养对象15名、江苏特聘教授2名、东南大学首席教授6名,特聘教授4名、东南大学青年首席教授15名。

学院建有“大型发电装备安全运行与智能测控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清洁高效燃煤发电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建)、“中国航天低温推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建)“能源热转换及其过程测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三个省级重点实验室以及多个校企联合研发中心。经过多年的积累、沉淀,学院的“煤加压燃烧与气化”、“循环流化床富氧燃烧CO2捕集技术”、“化学链燃烧CO2捕集技术”、“生物质制备高品质液体燃料与化学品”、“太阳能耦合空调双效制冷”和“火电机组优化控制”等研究方向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及具有国际重大影响力。“十三五”期间,学院科研进入高速发展时期,牵头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3项,面上和青年科学基金110项。5年来被SCI收录论文数达到15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236项、授权689项, 2022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6人,2022年入选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全球高被引学者2人。科研成果方面,牵头荣获国家奖1项,教育部和省部级一等奖5项,其他奖励20余项。学院在重视基础研究的同时,聚焦能源行业发展瓶颈问题,联合多个大型央企(如国家电投集团、国家能源集团江苏公司、华能集团江苏分公司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致力于科研成果的转化和解决行业发展“卡脖子”问题。近年来,学院科研项目到账经费快速增长,2020年当年达到1.2亿元。目前,学院围绕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发展目标积极布局,牵头成立了国内首个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学院还参与创建碳中和世界大学联盟该联盟是全球首个聚焦碳中和技术领域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的世界大学联盟。开展“碳达峰、碳中和”技术路径和相关支撑研究,积极申报国家及省部级相关专项项目,在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的基础上,努力让学院科研工作在“十四五”期间更上一层楼。(2023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