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无锡太湖水环境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者:苏志刚发布时间:2013-02-01浏览次数:2390

        东南大学-无锡太湖水环境工程研究中心由东南大学与无锡市共建,始建于2010年,是专业化从事太湖水环境保护,以水污染控制与水处理、水环境生态修复、水源地生态防护与饮用水安全保障的技术研发、优化集成、工程化和产业化研究为特色,立足无锡、面向全国开放的公共科技创新平台,并将努力建成东南大学-无锡市水环境高级创新与管理人才的培养摇篮、水环境保护与水质安全政策与决策的政府智囊和国内国际技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中心依托东南大学环境学科,在城镇饮用水安全保障理论与技术、湖泊富营养化控制和生态修复技术、生活污水除磷脱氮技术及装备、工艺过程智能化控制、水源地生态防护与堤岸生态护坡的生态效应研究及其工程技术、水环境污染健康影响评价与监测新技术等方面的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在国内具有较大的影响与优势。中心目前承担着国家水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国家及省部级课题20余项,在湖泊大规模水华蓝藻去除与处理处置、太湖陈藻资源化利用及湖泛控制、生活污水双污泥系统脱氮及诱导结晶磷回收、生活污水处理过程智能化控制、堤岸生态护坡、高藻水源水处理与水质安全保障和农村小型生活污水处理工艺与设施效能评价等方面取得多项创新性成果,已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0余项。
        目前,工程研究中心设主任及副主任各1名,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组成学术委员会,同时成立了专家委员会,作为工程研究中心的发展咨询机构和智力网络。工程研究中心现有科研人员共20人,其中教授7人(博导6人),副教授7人,讲师4人,博士后2人,研究生50余人(含海外留学博士生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