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

发布者:蒯梦霞发布时间:2022-04-19浏览次数:30972


         能源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石,能源与动力学科专业是影响国计民生以及人类文明持续发展的基础性学科。东南大学能源与动力专业底蕴深厚,始于1923年国立东南大学机械工程系蒸汽动力方向,是全国最早设立的该类专业之一。1954年成立热能动力装置专业,后历经热力发电厂、电厂热能动力工程、热能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2012年教育部进行专业调整,更名为能源与动力工程。本专业于2010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2018年入选江苏省优势学科建设行列,2018年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1年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东南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为大学本科,学制4年。目前在校本科生约490人,年招生规模约120人,毕业生深造率高、就业率高、工作起点高、社会评价高,成为能源行业及支撑国家重大需求的高端人才。

现有专任教师107名,包括教授/研究员49名(含博士生导师39名)、副教授/副研究员44名(含博士生导师11名)、讲师14名。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中科院外籍院士1名、澳大利亚两院院士1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名、教育部****特聘教授2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名、国家万人计划中青年领军人才1名。本专业依托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包含热能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工程热物理、制冷及低温工程、能源环境工程、新能源科学与技术、储能科学与技术、碳中和科学与工程8个二级学科。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为江苏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江苏省优势学科,热能工程二级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在2017年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的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东南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位列全国第9。另外,热能工程和动力机械及工程为教育部****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设岗学科。拥有大型发电装备安全运行与智能测控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能源热转换及其过程测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低碳型建筑环境设备与系统节能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近二十个国家、省部级科研基地和各类科研平台和教学平台。

党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我国的能源政策要进一步“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习总书记更提出了“碳达峰、碳中和”的宏伟战略目标并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本专业面临国际、国家发展重大机遇,在新时期下,本专业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以习总书记“能源革命”科学论断为引领,贯彻“两山”理念,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努力推进人才教育培养创新发展,更新发展理念,优化课程体系,改善育人环境,致力于培养信念坚定、品德高尚、视野开阔、基础扎实、创新能力突出的新时期一流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