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环境学院成功举办“雾、霾与化石能源燃烧形成PM2.5及其控制的基础研究”讲座

发布者:陆剑敏发布时间:2013-04-16浏览次数:985

 

         4月13日晚七点半,东南院102座无虚席,迎来了能源热转换及其过程测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系列讲座之四《雾、霾与化石能源燃烧形成PM2.5及其控制的基础研究》,本次讲座由能源与环境学院能源热转换及其过程测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能源与环境学院研究生会共同主办。

        姚强教授报告会

        本次讲座邀请到了清华大学教授,****姚强教授作为讲座嘉宾,姚强教授毕业于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在浙江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从事水煤浆燃烧和煤粉燃烧方面的教学和研究。2002年担任《燃烧源可吸入颗粒物形成与控制基础研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013年开始担任《化石燃料燃烧排放PM2.5源头控制技术的基础研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现任清华大学低碳能源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清华-剑桥-麻省理工低碳大学联盟执行主任,中美清洁能源中心洁净煤技术联盟首席科学家。在座师生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姚强教授的到来。

       报告现场

        讲座伊始,姚强教授以北京雾霾事件为背景展开了对大气颗粒的探讨。姚强教授首先对大气颗粒进行了分类,说道我国近些年来大气检测从PM10到PM2.5的转变和背后的环境代价。大气中颗粒有很多方面的危害,姚教授指出,主要是针对人和环境。随后姚教授着重介绍了这些大气颗粒的形成原因,由污染源与扩散条件组成。污染源主要是化石燃料的燃烧,近年的经济增长造成化石燃料需求的逐年上升。讲到扩散条件,姚教授以北京为例,对北京的周边环境一一分析,指出扩散是区域性的。同时也说到对付大气颗粒污染要求有长期对策,以能源结构改善为主,加强燃煤和交通方面检测等等。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姚教授介绍了一些相关的基础研究,其中大气颗粒源头控制和多场协同是基础研究的重点方向,指明了未来研究的趋势。姚教授在最后介绍了自己实验室的课题研究项目以及取得成就。讲座随后进入自由提问阶段,在座师生一一提出自己的疑惑之处,在座师生被姚教授的渊博知识和深入详解所折服。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以当下的环境热点话题为契机,让同学们对环保科技有了新的了解,同时也深刻的意识到了自己的沉重担子。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让我们期待下一次系列讲座的举办。

文:杨涛 图: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