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不畏困苦、勇攀高峰----采访“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能源与环境学院11级博士生宋涛

发布者:陆剑敏发布时间:2013-11-28浏览次数:1586

 

        有一种精神,叫做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有一意志叫做不畏困苦、勇攀高峰;有一种人,在他们身上闪耀着榜样的光芒,而他们却总是以那最朴实低调的言行给着我们最震撼的感动。宋涛,11级博士生,在今年的国家奖学金评比中,凭借那优异的成绩以及丰硕的科研成果,在众多参评的同学中脱颖而出,获得了2013年国家奖学金这一荣誉。

        初次见到宋涛师兄,便被他那亲切随和的态度所感染了,简单的交流后,我们心中的紧张感也渐渐消散。对于获得此次国家奖学金,宋涛师兄总是表现得格外谦逊,他说,能获得这一殊荣,不乏有一定的运气成分,当然这也是学校对自己在物质上以及精神上的鼓励,他会好好珍惜这次奖励,戒骄戒躁,并以此为动力,希望能取得更大的进步。
        宋涛师兄说明在科研过程中肯定会遇到不同的问题,理论和实际是不会完美契合的,但我们不能抱以消极的态度,那只会让我们陷入一个死循环;我们要充分的利用身边的参考文献,只有不断的吸取别人的科研成果与经验,才能不断的修正自己的结果,让自己的结果更加全面更加完整。如果问题还是没有得到解决,我们还可以去请教自己的师兄师姐以及导师,向他们讨教一些处理问题的方法与经验。即使是科研项目有所差别,但任何一门学科都是有相通之处的,所以在请教他们的时候,总是会有不一样的收获。有的时候,宋涛师兄还会和自己的一些朋友聚聚会,随意的聊聊天,来缓解每天节奏紧凑的生活。
        当问及对学弟学妹在学习和生活中的建议时,宋涛师兄说在科研的道路上,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科研兴趣都是一步一步培养起来的。这个时候就需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去发现自己感兴趣的点,查阅资料获取有效信息,了解这个点的研究历史和现状,通过深入分析思考,采用科学合理的实践操作,勇于探索,一步步提高自己的兴趣,激励自己在别人的未知领域有一番作为。采访最后,宋涛学长为我们简要总结了他的经验,只要大家沉下心来,有胆有识有远见,学习实践相结合,有严谨诚实的学术态度,就可以在科研的道路上走的更长久。
        一个简约的采访,一种愉悦的氛围,让我们认识了一个最真实的宋涛师兄,让我们知道,在科研的世界里,创新是点燃希望的火把,坚持是架起梦想与现实的桥梁。他在研究生阶段里,执着、努力,终于为自己人生创造了一次又一次辉煌,在此我们衷心祝愿他,希望他能开拓出更加美好更加广阔的未来,为自己的人生涂抹上更加斑斓更加绚丽的色彩。
文/图:王超、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