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组织1000MW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研讨和现场观摩

发布者:陆 勇发布时间:2014-08-25浏览次数:463

     

        我国多煤少油缺气的能源资源状况、可再生能源所占比例过小的现实决定了在未来数十年内燃煤发电仍将占主导地位的局面。近年来日趋严重的雾霾天气和气候变暖对燃煤发电造成了严重的挑战、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中国的燃煤发电的发展方向和前景如何?是摆在我院广大师生面前的严肃问题。国家层面关于高效低污染的政策导向和电力行业打破常规、勇于创新、实现高效低排放清洁煤电的努力是必由之路,外高桥第三发电公司所取得的惊人业绩是其中的突出代表。

 

冯总现场介绍技改经验

参观团与冯总交流

 冯总现场介绍技改经验

参观团与外高桥第三发电公司冯伟忠总经理在机组前合影

       受钟文琪院长和朱小良书记委托,司风琪副院长率领学院由14位教授组成的参观团于8月21日赴上海,到外高桥第三发电公司参观世界上最先进的1000MW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被称为中国火电系统狂人的公司冯伟忠总经理百忙之中抽出4个小时全程陪同参观,介绍他率领创新团队成功完成的18项节能减排的技术改造。公司宽畅整洁宁静的厂房、冯伟忠总经理如数家珍的现场经验介绍、图文并茂理论结合实际破解一个个技术难题的讲解,特别是办公大楼电子显示屏上超国际先进水平的供电煤耗和污染物排放实时数据(供电煤耗:278 gce/kWh,厂用电率:2.37%,SO2:8.772 mg/m3,NOx:7.858 mg/m3,粉尘:11.4 mg/m3),令十几位去过很多电厂的教授们大为赞叹、流连忘返,只觉得安排的4小时参观时间太短。

上海外高桥三厂煤耗及污染物实理数据

煤耗与厂用电数据

 去电厂参观前,特邀国内外著名的热能工程专家、外高桥三厂高效低排放燃煤发电的奇迹最早的宣传者、清华大学毛健雄教授来学院,给学院师生做了“如何发展中国的高效清洁煤电?世界最先进的燃煤火电厂--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公司”和“燃烧低阶煤的大容量煤粉炉和循环流化床锅炉的比较”两个学术报告。毛教授从国内外能源和燃煤发电技术的现状及发展趋势出发,从理论高度分析了外三厂从整个电厂热力系统的全局着眼,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破解一个个技术难题,做到标本兼治,成功完成18项节能减排的技术改造,使机组在全年平均负荷率为75-81%的条件下,年平均供电煤耗(含脱硫和脱硝)达到276 gce/kWh、比设计值降低了20 gce/kWh,供电效率由设计值41.6%提高到44.5%,两台机组分别达到连续两年和三年无非计划停运、无强迫停机,远远领先于国际先进水平;全年平均的18 mg/m3 SO2、17 mg/m3 NOx和11 mg/m3粉尘的污染物实际排放值不仅大大优于国家对上海地区排放标准的限值,而且达到甚至优于燃烧天然气的燃气轮机机组的排放水平。

学术海报

清华大学毛健雄教授的学术报告

上海外高桥三电厂高效低排放燃煤发电奇迹令东大教授参观团折服! 外高桥三厂在1000MW超超临界机组已经很高水平的基础上又大幅提高技术指标的成功经验表明,燃煤发电具有进一步提高效率和降低排放的很大潜力和提升空间。这为面临重大挑战的燃煤发电行业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燃煤发电的又一个春天到来啦! 
 
(赵长遂教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