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者:陆 勇发布时间:2014-08-29浏览次数:375

       日前,“金川杯”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圆满结束。东南大学荣获1项一等奖,5项三等奖及“优秀组织奖”。其中获得一等奖的“基于近海岸海洋能的无定子双向发电机的发电装置设计”作品是由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学生吕进等人合作完成的,该作品设计出一种双转子,即“定子”(外转子)和“转子”(内转子)能同时互逆旋转的发电机,凭借装置的抗冲击力性能以及高效率的水轮机叶形设计可有效提高海洋能利用率,巧妙避免多种运行障碍,延长装置使用寿命。在全球能源紧缺的今天,该作品符合我国大力发展海洋能源的战略目标,将有利于我国众多岛屿等海上项目的电能供应,其原理还可用于风能发电及能源的高效利用,作品获得专家肯定。

       据悉,“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和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并委托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赛事以“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为主题,旨在“培养普及节能减排意识,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本届赛事共收到来自全国252所高校提交的2395件实物模型、软件设计、调研报告等作品,其中本科生作品2083件,研究生作品312件,共有71所高校的160件作品入围决赛。(奚社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