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退休老师陈善年、佘颖禾教授夫妇捐赠一百万元设立核电安全与创新奖学金

发布者:能源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15-10-12浏览次数:2319

 

 

     9月28日,为促进东南大学核电专业的发展,能源与环境学院年届八旬的陈善年教授携夫人、土木工程学院佘颖禾教授夫妇向学校捐赠100万元人民币,在东南大学教育基金会设立“陈善年、佘颖禾核电安全与创新奖学金”。奖学金捐赠签约仪式上,东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刘京南代表学校接受了陈教授夫妇的捐赠支票并为他们颁发了捐赠证书及纪念牌,东南大学发展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松玉与陈教授夫妇签署了捐赠协议。    

     仪式上,刘京南常务副书记代表学校对陈善年、佘颖禾教授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和深深的敬意。他指出,陈善年、佘颖禾教授夫妇为东南大学的发展、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贡献了青春年华、倾注了全部的情感和心血。在岗工作时,他们始终坚守三尺讲台,辛勤耕耘,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受到了广大学术同行的普遍尊重和老师、学子的广泛爱戴。退休之后,他们仍时刻挂念东大学子的成长成才,多次捐资助学。刘京南常务副书记表示,两位教授捐资百万奖掖后学、鼓励创新的义举,体现了东大前辈师长们无私的爱,是对东大独特感恩传统的深刻诠释和生动实践,相信陈教授夫妇的助学行动将深深地感染广大学子,让他们学会爱、学会感恩、学会奉献,激励他们成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栋梁之才。    

     据介绍,陈善年教授1952年考入厦门大学机械系,1953年从厦门大学机械系转入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热能动力装置专业,1956年以全优成绩毕业后留校任教。与陈教授同年在东南大学毕业的佘颖禾教授曾留学苏联并获得副博士学位,归国后一直在东南大学从事力学专业的教学与研究。1962-1967年,陈善年教授在毅然放弃出国留学机会后,带领同仁承担起了我家第一代核潜艇研发中核反应堆传热与流体力学关键基础数据实验项目的重任,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为国家核潜艇研发做出了重要贡献。1996年退休后,陈善年教授仍心系我国核电事业的发展,他希望通过自己的捐资来帮助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在核电方面培育英才,继续推进国家核电事业向前发展。    根据捐赠协议,“陈善年、佘颖禾核电安全与创新奖学金”将主要用于奖励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核电方向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每年颁发一次,由能源与环境学院确定奖助名额及金额,只要符合成绩优良、社会责任感强等相关条件的学生均可申请。(许启彬)

  

转发东大新闻:http://news.seu.edu.cn/01/64/c5486a131428/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