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拜访“90后”

发布者:能源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15-10-12浏览次数:2524

——陆怡生 廖霈之 庄沁宇

又是一度教师节,每当这一天,学生对于老师的培养之情总是难以言表。作为有着悠久历史的学院,能源与环境学院源源不断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杰出人才,这与呕心沥血为教育努力终身的一代又一代的能环教师是分不开的。为了表示对学院老教师的关怀与尊重,为了促进学院新老血液间的交流,我院的几名学生在退协能环分会理事长、院关工委副主任陆怡生老师的带领下拜访了学院的王荣年、曹祖庆、章臣樾等三位先生

  

王老师与吴老师夫妇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王老师作为行业巨擘自有一种令人敬佩的风范。能够拜访王荣年先生这样一位享誉中外的学者,初始我们是有点忐忑不安的,生怕王老师会太严肃、生怕跟王老师之间没有共同话题、生怕向王老师请教的问题会被认为太幼稚。等正式跟王老师见面时,这些紧张也都烟消云散了。一进入王老师家门,就受到了王老师的夫人-吴老师的亲切接待,王老师端坐在沙发上,眉目含笑的张望着前来拜访的客人。王老师给人的第一映像就是一位和蔼同时又睿智的教授,这个样子的老先生更显亲切。

落座之后,同学们向王老师表示了问好,祝愿老师长寿安康。对于我们的到来,王老师表现得非常开心,也非常感谢同学们能够来探望他,之后王老师跟同学们分享了他以前的经历和学校的历史。王老师向大家介绍其41年考入国立中央大学,47年毕业。之后就一直任教于南京工学院、东南大学。毕业于斯、工作于斯,王老师对东南大学有着难以割舍的热爱。退休之后,老师也在关注的东南大学的发展、建言献策。王老师希望同学们经过东南大学的精心培养,秉行止于至善的校训、养成爱国爱校的精神。同时劝勉同学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当不得半分作假,学成之后要为祖国效力云云。师形容学习如春起之苗,一丝不苟、学而时习,当会日有所长。其中,王老师特意提到了钱钟韩先生的例子与同学们分享。当初王老师给钱钟韩教授做助教,跟钱先生接触了好几年,受钱先生的影响很大,也造就了王老师日后的成绩。王老师指出,钱先生做学问全凭自己的兴趣,想到什么就做什么,从而也使钱先生知识面非常渊博、视野广阔。但是钱先生在每研究一个课题时,都会投入十足的力气,勤勤恳恳。同时由于广阔的知识面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所以钱先生经常能一眼看出问题症结所在,并提出新的观点。王老师之所以提出钱先生的例子,是希望后辈之学者能够学习钱先生研究学问的精神,不怕困难、兢兢业业、学有所得。

听取王老师劝诫

与王老师的交流中,最让同学们记忆深刻的是王老师对己、对他人的态度。56年反右运动中,各个单位都有右派名额。但是王老师坚持不同意把几位年轻的学生划分为右派,从而受到怀疑,被认为是右派的“漏网之鱼”。杨绛先生曾说过:“反右运动可谓洗澡,越洗则越洗不清。”王老师此举可谓是挽救了这几位年轻人的一生。王老师这种坚持己见、不人云亦云而不惜抵抗社会媚俗的书生风骨让人敬佩。反观当下,象牙塔内,各大高校的学者弄虚作假、贪污科研经费等丑闻层出不穷。这些人才是最需要“洗澡”之人,也正是这些人更要向王老师这样的老前辈多多学习。

与王老师的交流结束后,不仅收获了王先生对同学们的砥砺,更是从王老师这学习到了做人、做学问的道理和精神。如果在今后的生活中能够牢记这些至理,这次的拜访真是不虚此行。拜访王荣年老先生的活动结束了,同学们仍是意犹未尽。和长者的交流,总是让人们觉得充满无限活力和希望。

第二位拜访的是曹祖庆曹老师。到了曹老师家,曹老师亲自同学们开门,让大家感动不已曹老师虽然已经90岁高龄,仍然精神矍铄,热情地招待我们,曹老师带着同学们去卧室谈话。一进入卧室,映入眼帘的是满满的书书本泛黄,染上了岁月的痕迹,但知识却一直流传下来,引领人前进。数不清的书中我们就可以想像当年曹老师刻苦钻研,先进的专业知识中国的电厂事业做出贡献。更加令人惊讶与敬佩的是,在大家没到之前,曹老师正在阅读一本与热电厂相关的书籍,在场同学深感惭愧,因为本来就只是学习了浅显知识,却仍没有那么强的求知欲,也会怕苦怕累,懈怠下来。相比之下老师活到老学到老,用亲身经历告诉学无止境的道理。

师生与曹先生合影

曹老师为人很谦和,非常乐意把他的知识和经验传给年轻人。他告诉我们,前不久他还去外地参加了一个热动相关的会议中我们可以看出曹老师对所从事事业由衷的热。虽然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但曹老师生活依然很简朴老师卧室有电扇有空调,但他更喜欢那个有些年岁的小电扇。曹老师简单地给我们讲了讲这个电扇来历,原来这是当年老师还在学校的时候,咱们学校自己造的一个电扇,看着简单没什么花哨的功能,但它质量非常好,一直到今天还能使用。我们深有体会,将知识运用生产实践以及一定的创新精神非常重要,同时做事情需要细心严谨的态度,尤其是我们电厂行业,一点小错误都可能酿成大灾难想到我们现在的学习,学的内容少了,而且实践更是少之又少。比如我们的认识实习和生产实习,前者就是去电厂参观一圈,后者也只是在学校的仿真实验室模拟实验,由此可见我们在理论和实践都有很大欠缺。

和曹老师交谈很轻松很愉快,老师完全没有我们想象中的严肃,他对同学们寄予厚望,嘱咐我们好好读书,多读书。曹老师平时会打打乒乓球,他健康的身体与适量的锻炼是分不开的。曹老师告诉我们,人要多动,不仅是身体上的运动,精神上的运动也不能停歇只有保持着动,才能一直维持精力与热情去做我们热爱的事情。

此次拜访令我印象很深,曹老师对生活勤俭、知足,对人热情、真诚,对知识无止境地追求,对事业由衷的热爱都值得我们终身学习。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曹老师对我们的嘱托与期望时刻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进

最后拜访的是章臣樾老师。章臣樾老先生是我校热动领域的老前辈,完成了多个由国家科学基金会资助的科研项目,并获得多项大奖,蜚声中外。章先生尽管年事已高、身体抱恙,但对于同学们的来访依然表示了欢迎。在简短的交谈中,老先生表达了对我们这代年轻学生学习、生活的关心,他鼓励我们不但要学好专业知识,更要塑造良好的学术品德,把老南京工学院严谨、求实的学术态度一代一代地传下去。时间过得很快,临走之前我们与章老师合影留念。章老师还热情地邀请同学们有空可以去他们家拜访跟老师促膝,有任何学术上的问题也可以随时请教他。我们也向章臣樾老先生表达了学院领导、教师、学生对章老师的祝福,祝愿章老师的身体能够早日康复,希望老先生的生活能顺利、快乐。

师生与章先生合影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些勤勤恳恳的老先生们为学院、学校培养人才倾注了毕生的心血。作为后来人,我们在感怀的同时,扛起新时代能环人的大旗,不负老先生们的栽培、关心;当能执先行之环,努力开创一个属于我们的至善之境

 

教师简介:

王荣年:教授,1924年生,安徽芜湖人。1947年毕业于国立中央大学,曾任南京工学院副院长、东南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等职。王先生是国内早期工业热工专业和流化床技术研究的学术负责人之一。长期从事于流化床、干燥、气一固两相流动与传热质传热过程的科研工作曾获国家教育科学优秀成果评选一等奖,享受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

曹祖庆:教授,1924年生,江苏高邮人。1946年毕业于厦门大学机械系,历任南京工学院讲师、副教授、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曹先生是国内汽轮机研究鼻祖,长期从事于汽轮机运行特性、数学模型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编《汽轮机原理》、《大型汽轮机组典型事故及预防》等书籍。其中,《汽轮机变工况特性》获部委一等奖。

章臣樾:教授,1922年生。章先生是国内热动领域的负责人之一,主要研究方向为大型电站锅炉动态特性及其数学模型。作为锅炉领域的泰斗,章先生独立完成多个国家科学基金会资助的科研项目,曾获能源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主编《锅炉动态特性及数学模型》,并获部委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