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院本科生团队在第十四届“挑战杯”竞赛中喜获特等奖!

发布者:能源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16-03-17浏览次数:2567

1120日下午,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广州圆满落幕。

我院本科生郭昊坤(大三一班)、杨帆(大三4班)、邵静怡(大三7班)所在团队的作品《移动式秸秆热解制油设备的研发》项目(指导老师:肖睿、张会岩)在比赛中喜获特等奖!

这是我院本科生团队继2011年在第十二届“挑战杯”比赛中,以《广域水面泄露原油的收集与处理一体化装置》项目获得一等奖之后,再次取得的又一骄人成绩!

我校其他五个项目分获1个一等奖及4个二等奖。学校也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优胜杯,时隔八年,重回“挑战杯”竞赛排名第一方阵。

比赛期间,作为《移动式秸秆热解制油设备的研发》项目的组长,郭昊坤同学就项目的相关情况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记者的采访。1118日,央视新闻联播“联播快讯”中以《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大赛举行》为题进行了报道。

  

  

 

1117日下午,团中央学校部部长杜汇良同志参观了我院《移动式秸秆热解制油设备的研发》项目的展位,高度评价了该项目的现实意义,并勉励我们同学学以致用,尽快让研究成果实现产业化。

  

  

  

全国学联主席王圣博看望我院选手,聆听了项目的相关介绍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我校林萍华副校长及广东校友会校友来到比赛现场,亲切慰问参赛选手,并勉励我院学生在本次比赛中取得好成绩。项目指导老师张会岩及组长郭昊坤同学向林校长认真汇报项目的准备情况。

  

据悉,本届竞赛全国有2000多所高校200多万大学生直接参与,共有境内外528所高校、1569件作品由各省区推荐参加国赛角逐;经过层层选拔,共有318所高校783件作品进入了终审决赛。进入终审决赛的作品在1118-19日进行了现场问辨,并进行了实物展示。“挑战杯”赛事特、一、二、三等奖各奖项按照入围作品总数的3%8%24%65%的比例分别评出。

  

------  

  

团队介绍:

项目名称:移动式秸秆热解制油设备的研发

所获奖项:第十四届“挑战杯”特等奖

完成人:郭昊坤、杨帆、邵静怡、仲嘉茜、唐宗

指导教师:肖睿、张会岩

  

简介:

本项目在深入分析我国生物质资源利用存在问题的基础上,从实际出发,研发了移动式秸秆热解制油设备(核心技术已申请国家专利),实现将秸秆就地转化为生物油。本作品所涉及的移动式制油设备,实现了小型化、智能化及环境友好,因而具有很强的实用性与经济性(相关核心技术经国内外查新未见报道)。目前,本项目已与多加公司达成合作意向,相关领域专家也表示支持于关心。可以说,本作品可对国家清洁能源的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注:本文部分图片及文字,引用于微信公众号“青年东大说”的相关报道。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订阅微信公众号“东大能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