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致青春——长五首飞“01”指挥员竟然是咱东南大学的!

发布者:陆 勇发布时间:2016-11-17浏览次数:1273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飞任务“01”指挥员胡旭东在工作岗位上(108日摄)。新华网 喻涛 摄

  

 

人物小传:

胡旭东,男,汉族,中共党员,198011月出生,安徽舒城人,东南大学99级能源与环境学院本科生,03年本科毕业后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工作。现任文昌航天发射场副总工程师,主要负责“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统筹谋划、指挥决策等工作。曾参与发射任务40余次,担任北斗二号、风云二号“01”指挥员2次。是文昌测发系统学术带头人,中国探月工程三期培养科技人才队伍,“1153”人才库第三层次人员。

  

01”指挥员,是航天发射的大脑,是火箭发射任务技术上、指挥上的NO.1,是火箭能否“顺利发射、准时发射、安全发射、成功发射、圆满发射”得以实现关键。胡旭东——长五首飞任务“01”指挥员,也是目前我国火箭发射最年轻的“01”指挥员,被称为神箭的“掌舵者”。他性格沉稳、对长征五号状态全面掌握、攻坚克难、勇挑重担,被航天人称为“都教头”!

我国火箭发射最年轻的“01”指挥员

  

胡旭东是一名“80后”,2011年,胡旭东已成为“01”指挥员,工作有声有色、家庭和谐美满,妻子就在离单位不远处工作,每逢节假日还能回去陪陪老婆孩子,谁也没有料到他会来到海南文昌。

“一点儿也没有后悔,这是工作的需要。”回想起转战文昌,胡旭东腼腆地笑一笑,告诉记者。

“选择了长五,和妻子女儿视频都成了奢侈的事,每当看到女儿在视频中叫爸爸时,我的心都碎了”。胡旭东小女儿出生时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演练任务还在收尾阶段,家里需要他,任务更需要他,但他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长五飞天上,对家庭成了一个“狠心男”。他忍着对妻女的思念,依然选择了火箭。直至演练全部结束,他才飞奔回家,见到已出生的女儿。

  

前不久妻子携女儿专程来文昌探望他,此时长征五号首飞仗已经打响,他工作的地方离妻儿住的地方相隔仅20分钟车程,但测试现场的工作过于繁忙,时常无法与妻儿团聚。

“我来的日子里,也没有常见到他,有一次他回来时我和孩子都睡着了,看到熟睡中的我,他忍不住蹑手蹑脚跑到小女儿身边深深地吻了一下,他的吻把睡意朦胧的女儿弄醒了,女儿哭了起来,我起身抱起哭闹的女儿,无意的瞥了他一眼,他满脸的愧意”。妻子说。

“都教头”在国与家之间总是考虑前者多一点。

  

创新指挥模式 完善人才培养方案

“第一次作为‘01号’指挥员负责火箭发射是在2011年,发射成功之后心情非常激动,感觉自己选择发射场工作还是对的!”回想起自己第一次做“01”指挥员时的情景,胡旭东已经很从容,他告诉记者,虽然跟老婆孩子长期分居,但当火箭发射成功的那一刻,他觉得此前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转战文昌,胡旭东对自己的要求没有止步,为了适应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全新的指挥模式,他没有照搬西昌做“01”的经验,而是探索出一套新的指挥模式。

文昌航天发射场初建时,绝大部分岗位人员没有执行发射任务经验,为了培养人才队伍,胡旭东带着第一批骨干开始技术攻关。2012年,他再次带领技术骨干赴北京、西安、上海、天津等地研究学习新一代火箭知识,对岗位人员进行锤炼。截至目前,他先后为文昌发射场各系统培养了20余名系统指挥员,为动力系统培养了40余名岗位技术骨干、操作能手。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一级动力指挥员徐文康说:“是‘01’指挥员手把手一路指引我走向了系统指挥员的岗位”。

为了尽快攻破火箭测试发射过程中的疑难问题,胡旭东学会了和时间赛跑。他充分利用自己丰富的一线工作的经验,针对年轻操作手的实际情况,研究摸索了一套完善独特的人才培养方案,激发参试人员的学习热情,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例如,利用饭前的时间开展“每日一问”活动,充分检验了人员测试准备情况,并通过集体讨论、指挥员点拨的方式逐个击破测试中“三误”问题,为长征五号火箭首飞任务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

  

  

“排故能手”称号声名远扬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飞任务还未正式开始,胡旭东就到达了工作的最前沿,他每天跟踪监督指导地面设备恢复。去的最早、走得最迟,他最喜欢与岗位人员聊聊,时而了解参试人员存在哪些困难,时而问问工作中的注意事项,时而传授一番工作经验、提供一些理论依据,用实际行动感染周围的每一个人、用朴实的语言激励着航天接力者。

胡旭东对待火箭测试工作,从来都是高标准、严要求。进入流程之前,每次重大操作、重点测试他都亲临现场,亲自督查指导。“这里不行,写得太笼统了,要具体一点,这里也不可以,这个标点不对,还有这里要明确具体多少秒。”,胡旭东一边为指挥员指导,一边在文件上密密麻麻进行着批注,数十条操作项目,只有两条在他那里通过了。“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早在西昌,胡旭东“排故能手”的称号就已声名远扬,他排除了诸多故障,为火箭腾飞立下了汗马功劳。

长征五号火箭演练任务期间,突发过一次重大故障:在泄回液氢对接二级氢排连接器时,氢箱测压管与箭上连接处氢气泄漏,氢浓度报警仪瞬时发出刺耳的警报声,随时可能发生爆炸危险。胡旭东果断决策、应急处置,与一线参试人员连续奋战,最终成功处置这一重大故障问题,完成氢加排连接器脱落二次对接,这创造了世界航天奇迹。40多个小时内,他没有吃一口饭、没有休息一分钟,直到故障排除、危险解除才松了口气。

铁心向党、铁血担责、铁胆攻坚、勇往直前,胡旭东时刻保持冲得上、拉得出、行得正、打得赢、不变质!这就是长五飞天“01”指挥员胡旭东的真实写照。(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瑜 喻涛)

转载自:青年东大说、共产党人

部分图片来自舒城视听在线、舒城身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