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主办召开2019中英冷链国际高端研讨会

发布者:顾晓洁发布时间:2019-03-06浏览次数:1245



201934日至6日,2019中英冷链国际高端研讨会在南京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东南大学和英国伯明翰大学共同主办。东南大学副校长周佑勇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欢迎辞,江苏省科技厅景茂副厅长、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Tony Clemmson副总领事、中国制冷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孟庆国先生、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朝晖先生也出现开幕式并致辞。英国大使馆和英国国际贸易部等政府部门也派代表莅临会议。本次会议由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张小松和英国伯明翰大学丁玉龙教授共同发起,得到了英国科技与创新基金、英国国家贸易部和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支持,也得到了中国制冷学会、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冷链专业委员会的指导和帮助。来自英国伯明翰大学、赫瑞瓦特大学、赫尔大学、帝国理工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理化所、国家标准化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等二十多所院校和中车集团、京东、格力电器、东贝电器等近四十家企事业单位的130余位专家及师生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低碳型建筑环境设备与系统节能”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和南京金合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承办。

冷链(Cold Chain)是指食品在收购、加工、储藏、运输和销售等全过程的必需的特定低温环境,对于减少损耗防止变质、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具有重要作用。冷链涉及制冷储能、新能源新材料、食品安全、节能环保、健康卫士等关系国计民生的热点问题,对于满足人民实现美好生活也至关重要。中英冷链国际高端研讨会旨在建立一种新型的中-英冷链合作关系,促进两国在技术、数据对接和商业模式研究等领域的创新合作,并创造贸易和投资机会。会议邀请了两国工业界和学术界的专家,交流展示冷链领域的技术和研究进展,建立新的中-英知识交流和研发合作平台,促进两国乃至世界冷链领域的发展。研讨会涵盖制冷、冷能存储、冷能运输和物流、冷能利用、商业模式、政策等领域,并以本次会议为开端,建立长效的合作机制与平台,实实在在推动中英在冷链技术范畴的长效合作,为学科和行业发展作出贡献。

东南大学副校长周佑勇在开幕致辞中提到,东南大学在冷链物流相关的制冷与低温工程等学科都有很好的研究基础和积累,入选东南大学首批双一流学科建设,目前设有博士学位授权点,也拥有“低碳型建筑环境设备与系统节能”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通过此次会议,中英两国将共同推动冷链制冷与能源学科和产业的发展。

    江苏省科技厅景茂副厅长在发言中提到,江苏省在冷链物流方面具有很好的技术储备和应用前景,希望此次研讨会及后续成果能在江苏落地转化,助力建设强、富、美、高的新江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