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成功举办“能环论坛”第三、四期讲座

发布者:沈子婧发布时间:2019-05-13浏览次数:1222

  学院成功举办能环论坛第三、四期讲座

201959日、10日分别在礼东101、礼东301举行了第三、四期“能环论坛”讲座,本次邀请了国内能源与环境领域泰斗岑可法院士和陶文铨院士,分别做了题为《能源高效清洁低碳可持续利用进展的一些思考》、《传热学研究与应用的一些进展》的专题报告。

“能环论坛”由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能源热转换及其过程测试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江苏省能源研究会共同举办,旨在通过邀请国内外能源环境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使学院师生了解能源与环境领域最新发展动态,开拓视野。 

                                   

岑可法院士为我们讲解了中美能源发展模式的差异,就中美能源结构、能源有效利用率等方面进行了对比分析,同时,针对煤炭分级技术、燃煤污染物脱除技术、生物质发电技术等多个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倡导大家从基础研究中来,到工程实践中去,不断提升我国能源研究新高度。     

                                                                  

陶文铨院士从传热学的三个基础层面出发——热传导技术的进展,单相对流研究进展,辐射传热研究进展——逐步延伸到传质技术研究,相变传热研究,强化传热技术评价,传热基础理论进展以及对传热研究两大乌云的阐述,介绍了目前传热研究的最新成果,以及国内国际上对于微纳米尺寸通道传热的最新研究进展。

“能环论坛”第三、四期讲座取得圆满成功,希望今后有更多国内外学术大师走进“能环论坛”,不断扩展师生们的视野,为学院“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嘉宾介绍:

岑可法院士,广东海南人,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可持续能源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垃圾焚烧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霍英东基金荣誉顾问,“工程热物理”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主要在化石燃料高效裂解气化及燃烧技术、废弃物资源化能源化综合利用、生物质能利用与制氢技术、储能新技术、能源利用过程中多种污染物协同脱除技术、工程气固多相流动和电站锅炉计算机辅助试验(CAT)以及先进激光诊断技术等领域取得了开拓新成果

陶文铨院士,浙江绍兴人,工程热物理学家、数值传热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西交利物浦大学校长。长期从事传热学及其数值模拟方法与工程应用的教学与研究,推动与促进了中国计算传热学科的形成与发展;提出了分析对流项离散格式稳定性的符号不变原理与处理不规则区域的组合网格思想;提出了绝对稳定的对流项离散新格式和处理不可压缩流场速度与压力耦合关系的全隐算法,提高了计算精度和收敛速度;在强化传热方面,提出与研制了多项高效强化传热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