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志愿者,一直在路上

发布者:顾晓洁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1885


511日上午,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18级硕士生1党支部和4党支部的成员,作为东南大学节水志愿者代表,与近十所南京高校的志愿者团队,共同参加了江苏省暨南京市第二十八个“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启动仪式。

合照

启动仪式的活动地点位于月牙湖公园的朱雀广场,依靠着历史厚重的明城墙,傍着秀丽清新的护城河。在这里,山、水、城、林集于一体,传统历史的庄重与现代化水景构筑物和谐相融。回顾城市发展的历史,我们知道水资源沟通着人类的过去与现在;思索未来,我们更应当明晰水资源关乎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兴衰。微信图片编辑_20190513163403月牙湖

节约用水,势在必行。南京市第28个“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的启动仪式在九点半准时开始。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陈浩东、南京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孝科、南京市、区水务局相关领导均出席了本次仪式。

南京市水务局局长张孝科在致辞中提到:

今年的“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主题是“建设节水城市,推进绿色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节水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特别是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方针。一直以来南京市对城市节水工作高度重视,2009年就已成功创建为“国家节水型城市”,为南京获评最佳人居环境奖奠定了坚实基础,2013年、2017年两次顺利通过了国家节水型城市复审。

随后,在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大手拉小手”活动中受益的小学生代表上台发言,向节水志愿者哥哥姐姐们表达了感谢,并从自己的角度发出了节水倡议。

紧接着,我们18级硕士生4党支部的徐玉叶同学也作为全体志愿者代表,向全体大学生志愿者提出倡议与要求:

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志愿者,我们应该谨遵以下几点:

一是做节约用水的传播者。自觉学习宣传用水节水法律法规,积极倡导树立节约高效的用水理念、用水方式。用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的人,努力形成人人自觉节水的好风尚。

二是做节约用水的践行者。从点滴做起,学习节水措施、节水知识。逐步形成事事节水、处处节水、时时节水的良好社会风尚。

三是做节约用水的监督者。带动身边的人共同参与节水行动,对发生在身边的用水浪费现象,要敢说敢管,互相监督,时刻提醒节水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共同保护好水资源。

发言

在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陈浩东副厅长宣布节水宣传周正式启动后,为期一周的节水宣传正式拉开帷幕。以东南大学能环学院18级硕士生1党支部和4党支部为首的各高校学生有序地来到横幅前,留下了自己的签名,坚定了将“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进行到底的决心。

微信图片_20190513120404微信图片_20190513120409

微信图片_20190513120415微信图片_20190513120421

  

  

一党支部和四党支部的成员作为能源与环境学院节水志愿者的代表,不仅积极从自身做起,带动身边人节约用水,更热心于在活动中发挥自己的专业学识,知行合一。启动仪式结束后,两个支部的志愿者们依然驻足停留在各块展板面前,结合节约用水宣传手册,认真学习、了解近期江苏省制定的保护水资源的方案,实施的各项节水措施,“河长制”落实情况,以及有关于节水的趣味活动等等。F5BAC348A6E42E3707B91D682192967Ab4363fd24a4e373cbc448ef76dd37a1

D16403058DBCD4F5FE57C1B5F964C1CA

也有一部分细心的成员观察起了月牙湖的水车式曝气机,湖中的挺水植物与沉水植物。成员们在互相学习与交流的过程中,进一步认识和理解了南京市水资源管理的相关工作情况与未来计划,也充实了更多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节约用水、倡导节水的方法。

水是我们的生命之源,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永远没有停下的那一天。从3月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到5月的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作为东南大学能环学院的党员兼节水志愿者,我们也一直步履不停。我们将时刻谨记身为党员的责任与义务,不断发挥青年大学生的力量,以“小我”之力汇聚成推动社会绿色健康发展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