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新闻》报道我院学生“美丽中国”太湖考察团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能源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19-07-30浏览次数:902

近日,《江苏教育新闻》报道了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美丽中国”太湖考察团在宜兴陈东港对太湖沿岸和周围乡村进行的为期一周的实地走访调研活动。


新闻链接:

http://v.jstv.com/wap/a/20190720/156359125255.shtml?jsbcApp=1&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以下是该社会实践团队开展实地走访调研的工作介绍:


2012年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建设“美丽中国”,2017年在党的十九大中,习近平主席更是指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生态问题已经成为举国关注的话题。太湖位于长江三角洲的南缘,湖泊面积为2427.8平方公里,水域面积为2338.1平方公里。并且,太湖流域有大量的农业用地,农业需求的日益扩大,加重了农业与生态环境的矛盾。河流沿岸伐木垦荒造成了水土流失,农田内化肥农药的过量和不恰当使用会造成周边灌溉河流的污染和富营养化,进而汇入太湖加重太湖的环境问题。同时,太湖流域居民的生活污水也对太湖水环境造成了影响,生活污水的量,污染程度,处理方式,是否实施雨污分流等也关系着当地的生态状况。


    针对这种情况,东南大学的能环“美丽中国”太湖考察走访团为深入了解、考察太湖流域村庄农业灌排网络、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方式、农业种植结构、水环境现状及污染防治措施等,以宜兴市石后村、洋渭村及附近农田为调查对象,以“太湖流域水环境现状调研与宣传”为主题,展开了我们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实践依托位于洋渭村的东南大学太湖水环境研究基地,该基地由东南大学与无锡市共建,始建于2010年,是专业化从事太湖水环境保护,以水污染控制与水处理、水环境生态修复、水源地生态防护与饮用水安全保障的技术研发、优化集成、工程化和产业化研究为特色,立足无锡、面向全国开放的公共科技创新平台。我们调查的区域约0.63平方公里,是一片由汇入太湖的河流的两个分叉和一条高速公路包围成的三角形区域。该区域内原始的农村建筑和农民生活方式保存完好,是一片理想的研究基地。该三角形区域内还有三条横贯南北的小河,自西向东分别是中心河、石后村河以及洋渭河。该区域内分布有两个村庄,村庄内建筑均有较长历史。

农田水上 鱼米之间

走访团首先在当地农田间展开调研。走访团成员分成三个小组,考察了区域内所有农田的灌排水沟的分布情况,绘制了当地农田灌排水沟网络的图纸。据了解,此举是为了更好地了解化肥、农药残余的流向;摸排清楚农田排向河流的排水口,以便于定点控制化肥、农药残余等有机物及有毒有害物质的排放。同时调查当地农民自留菜地的施肥情况:是否施肥、施肥的种类、施肥时间与用量。调查发现,当地农民自留菜地使用化肥不多,大多使用鸡屎灰与尿素,一定程度上有再利用动物粪便的效果。

走访团对区域内三条河流进行了观察、采样分析。走访团发现同一条河流上下游水质差距较大,且河两岸的村庄也对水质有很大影响。河流整体上透明度较低,有大量藻类生长,伴有轻微气味。采集的水样将待会东南大学实验室进行化验。当地在每条河流的始末都修筑了水闸,方便调节水位和分段治理污染。在河流交汇的三角洲区域,沿岸的土地也进行了还林护岸的措施,有效防止了水土流失。走访团沿河流一直走到太湖沿岸,目睹了太湖富营养化的现状,发现当地设有固定的蓝藻打捞点,也发现港口一些过于老旧的货轮,会产生机油等污染物。

走访团还采访了当地农田的承包大户以及当地化肥供应商,了解了针对不同病虫害所需要的农药,了解到当地采用稻麦轮作,每年种植一轮水稻和一轮小麦。水稻每轮每亩施用氮磷钾复合肥(N,P2O5,K2O含量都为15%)25kg,尿素50-55kg60%的氯化钾7.5kg。小麦每轮每亩施用氮磷钾复合肥(N,P2O5,K2O含量分别为16%16%8%25-30kg,尿素45-50kg

秸秆的处理方式有焚烧后肥田和铺在蔬菜地里抑制杂草生长。


  

深入民居 和谐邻里

走访团调查了当地农民住宅的结构,绘制了房屋平面图,记录了每家每户水龙头、马桶的个数,了解了当地生活污水的去向。调查发现,在分布有村庄的两条河两岸,村民生活污水的处理方式均有不同。两河四岸有至少四种处理措施,其对应的处理程度也不同。据了解,当地对农村生活污水排放设施的改进正在分批次推进,造成了不同片区污水处理方式不同的情况。

调查团还深入村庄对村民展开走访调查并发放问卷。针对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走访团成员也会耐心地才去口头询问、帮助记录的方式完成问卷。走访团成员发现,当地村民也非常重视周围水环境的治理,注意循环利用,尽量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调查工作接近尾声的傍晚,走访团的小伙伴们还与村民进行了联谊活动,为爷爷奶奶们演唱了东南大学校歌,介绍了此次实践的内容和目的,科普了最新的垃圾分类知识和生活中的环保常识。走访团还注意到村里一些老人还有在小河中用肥皂洗衣服的习惯,便为他们购买了一些无磷洗衣粉,也借机科普了关于水体富营养化的相关知识,以希望为当地水流保护做一些贡献。





  

采访镇长

走访团采访了调查范围所属的宜兴市丁蜀镇的周镇长,就村中目前生活污水排放方式、化肥使用对村庄水源的污染及治理方法等问题与周镇长展开交谈。从周镇长的介绍中得知当地水环境治理工作已经陆陆续续的展开并已小有成效,村中污水百分之六七十已经过污水管道输送到污水厂进行集中处理;田地以稻麦轮作的方式进行耕作并且其中大部分是由大户承包,统一管理;并且当地为配合国家治理太湖的工程,拆除了大批化工厂,并积极清挖河道淤泥,以尽快改善太湖水环境。针对太湖水污染治理,周镇长还提到了我们国家的太湖水污染控制与治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该项目虽然已建立好一些措施,但由于后期的养护和执行并不是很到位,导致水质治理效果不是很明显,还需要新一代环境工作者的继续努力。


  

切身感受

走访团成员经过深入基层的调研以及亲眼目睹的太湖蓝藻爆发的现状,深刻感受到了水污染治理的重要性以及严峻性,深刻理解了当代环境工程学子的重任,以及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严抓水环境保护的必要性。太湖流域的水环境治理不是一省一市的责任,它需要我们上到政府机关、下到平民百姓联合起来,共同为治好太湖水环境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