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环境学院“绿点计划”实践团队携手“西门子爱绿计划”走进云南南华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能源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19-08-22浏览次数:2605

7月9日-7月15日,能源与环境学院“绿点计划实践团队”的共八名师生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顺利展开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云南南华风景优美,是“一带一路”沿线城市,但教育资源匮乏。我院在此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旨在培养偏远贫困地区的青少年的科技创新精神,传递绿色、清洁、健康的环境保护意识。此次社会实践受到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学院党委书记蔡亮、院长肖睿、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司风琪一同带队参加。


本次社会实践项目也是“中国大学生知行计划”之“西门子爱绿教育计划”项目之一。该社会实践团队与土木学院、物理学院的师生一起合作,在南华思源实验学校开展东南大学“至善科技”暑期夏令营,并以此为依托完成此次社会实践的主要活动。七天的时间里,该实践团队不仅完成了相应支教内容,还完成了对南华县风土人情教育状况脱贫情况学生课外阅读习惯的调研,并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整理。


以下是该社会实践活动整体内容介绍:

7月9日上午9:00,东南大学至善科技暑期夏令营开营仪式于南华县思源实验学校礼堂正式举行。

 

开营仪式现场

出席开营仪式的有: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中共南华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何文明及相关负责同志,东南大学党委办公室、学生处、团委以及参与夏令营的五个学院相关负责人。同时,我们能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肖睿、党委书记蔡亮、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司风琪一并出席活动

7月11日下午,我们在思源实验学校报告厅开展了环保实践活动,共包括生态缸造景设计、垃圾分类比赛、废物利用手工制作三个小活动。孩子们想象力和动手能力齐飞,各显神通,在短时间内高效高质量地完成了任务。

 

左图为生态缸造景设计,右图为废物利用手工制作合影

7月10日,我们和东南大学党办、物理学院一行人来到南华县海子山初级中学,举行了“至善科学室”、“爱绿图书角”的共建仪式,我院团委书记钱怡君老师在会议上讲话表示:“望用书籍架起我们两校学生联系沟通的桥梁,未来我们将采取更多样的阅读支持计划,推动更多青少年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通过阅读认识更大的世界。

 

左图为钱怡君老师讲话,右图为两校师生合影

7月12日上午,我们团队成员和西门子的青年导师再次来到海子山初级中学,正式挂牌以及对所捐书籍进行整理分类和入库

 

图为整理现场

7月13日,在海子山初级中学老师们的带领下,我们团队来到了位于南华县坝区的王蕊仙同学家进行家访调研。

去往王蕊仙同学家的路


王蕊仙同学在校成绩优异,性格开朗,积极参加活动,在回答我们问题时也丝毫不慌张,十分自信。通过对王蕊仙同学的家访,我们对南华县近年来脱贫攻坚的显著成果、学生的阅读情况等问题上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向她详细介绍了国家资助体系和大学生活。


 

团队成员和王蕊仙同学交流并合影留念

7月14日下午,闭营仪式在南华县思源实验学校礼堂举行,这代表着我们的支教旅程也即将结束。我们实践团队的范雪晴同学被选为唯一的“优秀志愿者代表”,并且由她任班主任班级的罗志萃同学被评为思源实验学校营点的“优秀营员代表”。二人在闭营仪式上讲话。

 

左:范雪晴;右:罗志萃

之后,孩子们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才艺表演,以此来送别这几日和自己朝夕相处的志愿者哥哥姐姐们。

 

才艺表演

最后,在东南大学校歌的合唱中,本次夏令营正式落下帷幕。

全体起立合唱东南大学校歌

附:“中国大学生社会实践知行促进计划”简介


 

“中国大学生社会实践知行促进计划”(简称“知行计划”)创立于2012年,旨在支持全国大中专学生社会实践发展。


截至2018年,“知行计划”作为《全国大中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专项,已累计发动超过470所大学的5,200多支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参与申报,直接资助近2,000支团队开展包括助学支教、环境保护、减贫脱贫、创新创业、乡村调研、专业竞赛、公益传播等形式多样的实践项目,共有47.7万大学生直接参与,使5,800余所乡村学校的300余万师生受益。


2019年,“知行计划”将继续支持大学生社会实践,助力中国教育发展。